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望海樓:美又對台軍售是明知故犯!

蘇曉暉 

2019年07月11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美國務院批准向台灣出售總值約22億美元的武器裝備。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敦促美方立即撤銷對台軍售計劃。

對台軍售一直是干擾中美關系正常發展的一大痼疾。本屆美國政府上台以來,更為倚重“台灣牌”的對華牽制作用,將對台軍售作為重要抓手。特朗普政府改變了奧巴馬政府時期“包裹式”軍售方式,恢復到小布什政府時期化整為零的形式,目前已4次對台軍售,企圖實現對台軍售常態化。

更值得注意的是,美以一系列立法形式推動對台軍售和美台軍事合作。《2018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提出,根據台灣需要定期移轉讓台灣維持足夠自衛能力所需的防御裝備與服務,邀請台灣參與“紅旗”軍演等“國會意見”。《亞洲再保証倡議法》寫入了鼓勵定期對台軍售。《台灣保証法》則支持台灣作為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部分,要求美國政府將對台軍售常態化,進而把台灣綁上美國印太戰略的戰車。

此次對台軍售反映了“台獨”勢力妄圖借此“挾洋自重”。針對美對台軍售,台“總統府”發言人發表聲明稱,對美政府表示真誠感謝,台將加速國防投資,繼續深化與美等觀點相近國家的防務關系。台“外交部”發表聲明稱,美此次對台軍售將極大提升台防衛能力。事實上,長期以來,美國在售台武器方面慣於追求本國利益最大化,一直將台灣當作“冤大頭”來對待。售台武器大都是退役或即將退役的“古董”,價格卻貴得出奇。本屆美國政府與美軍工集團利益密切綁定,美總統熱衷推動軍售。對台軍售顯然是把台灣當做提款機,“保証”的不是蔡英文或民進黨選情,而是美國軍火生意的“長期訂單”。然而,蔡英文當局仍屢屢對美軍售表示“感謝”,“抱美國大腿”目的昭然若揭。

此次對台軍售嚴重違背中美兩國元首近期在大阪會晤上達成的重要共識。在大阪,習近平主席闡述了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特朗普則表示重視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關切,美方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這說明,美方其實很清楚中方的底線紅線。中方也向美方表明,隻有本著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精神,兩國才能夠擴大合作、管控分歧。在此背景下,美國再推對台軍售,是明知故犯,罪加一等。

此次對台軍售還反映出美國內保守勢力人為擴大對華矛盾分歧。此次美國務院批准對台軍售后,美國務院發言人稱,美對台軍售旨在促進海峽兩岸和整個地區的和平穩定,這未改變美“一個中國”政策,美聲明完全符合“與台灣關系法”。這說明,美國其實很清楚台灣問題的敏感性和重要性。台灣問題曾是阻礙中美兩國關系正常化的關鍵問題。在中美關系發展過程中,中國一直堅決反對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干涉中國內政,明確反對美對台軍售。同時也能看出,美國國內對華強硬保守勢力仍在不斷推波助瀾。近年來,美對華政策不斷下滑過程中,台灣問題被不斷利用,說明美國內對華認知出現問題,且矛盾分歧被人為擴大。

“一個中國”是國際社會壓倒性共識,干涉別國內政的舉動逆潮流而動。這個道理不但適用於對台軍售,也是中美相處的基本原則。尤其在近期,元首會晤為中美摩擦按下了暫停鍵。美總統對中國釋放善意,強調對中國沒有敵意,希望兩國關系越來越好。想要落實好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美方更須謹言慎行。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