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人民論壇:為政底氣從哪兒來

李洪興

2019年07月10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們常說,做事要有底氣。那麼,做官為政的底氣從哪裡來?一位干部說:“真做實事了,就會有底氣”,這話發人思考。

對於干部來說,為政的底氣,是面對群眾利益時,做到“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是心存疑難困惑時,懂得“善學者盡其理,善行者究其難”﹔是需要攻堅克難時,堅持“為國不可以生事,亦不可以畏事”﹔是在利益誘惑面前,“仰不愧天,俯不愧人,內不愧心”。心中有民、躬身親為、清廉干淨,為政才能頂天立地,做人才能坦坦蕩蕩。“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具體目標之一是清正廉潔作表率,其重點正在於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保持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清清白白為官、干干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

為政底氣從群眾中來。拜群眾為師,歷來是黨的優良傳統和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強調:“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對於各級干部來說,離群眾近,與群眾心意相通,做決策、辦事情就會底氣十足。那些自以為“肚中有墨水”“眼中有世界”的干部,遇事主觀獨斷,剛愎自用,不聽群眾意見,看似“意氣”風發,卻往往會成事不足、敗事有余。不接“地氣”,難有底氣。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尊重群眾首創精神,就有干事創業的堅實底氣。

為政底氣從實干中來。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有句名言,“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威望是干出來的,實績是干出來的,擔當有力的肩膀總會給周圍的人以有力依靠。相比之下,個別干部覺得“干得好”不如“寫得好”“說得好”,以“注水材料”做成績,用故弄玄虛替代務實真干,不免迷失了為政方向。實干是事業之本,也是底氣之源。敢於擔當、忠於職守,才能力挑千鈞﹔真正俯身作為,才能挺直腰板。敢作為、真作為、實作為,就會有底氣。不圖虛名、不務虛功,把政治擔當、歷史擔當、責任擔當挺在前面,黨員干部才能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優秀成績。

為政底氣從清廉中來。明代《官箴》中寫道:“吏不畏吾嚴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則民不敢慢,廉則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為政以公,不言而信。領導干部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不僅是守住黨和人民交給自己的政治責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線的必需,也是樹立公信和權威的必需。為政若有私心雜念,勢必會到處碰壁,甚至葬送大好職業生涯。領導干部砥礪初心,在廉潔自律、公正處事方面做好表率,才能挺直腰杆、脊梁,贏得一方百姓的信任和擁戴。

“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在細照篤行中不斷修煉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習近平總書記曾這樣叮囑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做到信念堅、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無論做人還是為官,有那麼一股子底氣,常懷一顆赤子初心,就可以處事果斷有力,就可以不怕艱難險阻,在黨和人民事業的答卷上不斷書寫新的精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0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