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日本民間團體舉行集會紀念“七七事變”82周年——

銘記歷史,讓悲劇不再重演

本報駐日本記者  劉軍國

2019年07月08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天空飄著蒙蒙細雨。7月7日下午,日本4個民間友好團體在埼玉縣埼玉市共同舉行集會紀念“七七事變”82周年,反思日本侵略罪行,呼吁日本政府和民眾正確認識侵略歷史,呼喚日中民間友好和世界和平。

這4個民間團體分別是“日中友好8·15之會”“撫順奇跡繼承會”“不戰士兵市民之會”和“關東日中和平友好會”。他們長期積極參與和開展日中民間友好活動,從1988年開始,每年都在7月7日前后共同舉辦反省侵華戰爭的集會。

“日中友好8·15之會”代表干事、94歲的沖鬆信夫表示,日本人應正確了解“七七事變”等歷史事實,前事不忘,后事之師。“撫順奇跡繼承會”會長姬田光義表示,日本人應充分承認、反省對中國所犯下的罪行,並進行真摯道歉。“關東日中和平友好會”會長新宅久夫表示,82年前的“七七事變”給中國人民造成了深重的傷害,見証那段侵略戰爭歷史的人越來越少。我們有責任防止那段侵略歷史被忘記,必須要將歷史真相傳遞下去。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銜參贊楊宇表示,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侵略戰爭,給中國人民和廣大亞洲國家人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災難,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我們應該永遠銘記那段不幸的歷史,共同珍愛和平、維護和平,讓中日兩國人民世代友好下去。

家住東京都的今村優莉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她特意帶著1歲和2歲的兒子來到集會現場。她對本報記者說:“我希望我的孩子以及他們的后代永遠生活在安寧幸福的環境中。隻有以史為鑒,才能擁有和平美好未來。”

集會現場,《一個人的抗戰》《我認識的鬼子兵》《鬼子又來了》《尊嚴:走過半個世紀的花岡事件》等一本本記錄侵華日軍罪行、主張反戰和平的日文圖書受到了日本民眾的歡迎。日本僑報社總編輯段躍中說,從2004年開始,日本僑報社把“日中友好8·15之會”的機關刊物《8·15》月刊合訂成冊,以系列叢書的形式出版發行,目的是為了更好地把日軍侵華罪行記錄下來,讓更多日本民眾能夠了解這段歷史。

日本著名歷史學家、明治大學特任教授纐纈厚在集會上講述了日本發動侵略戰爭的歷史真相。“隻有具備正確的歷史認知,才能構建正確的未來。”他表示,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了巨大貢獻。對於每個日本人來說,都應該正視並銘記歷史,讓悲劇不再重演。

(本報東京7月7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8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