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鞏固機構改革成果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重要講話

2019年07月08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動,目標就是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全面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完成組織架構重建、實現機構職能調整,只是解決了‘面’上的問題,真正要發生‘化學反應’,還有大量工作要做。”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鞏固機構改革成果提出明確要求、作出重大部署,為我們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鞏固機構改革成果,就要准確把握講話的深刻內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以推進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為著力點,把機構職責調整優化同健全完善制度機制有機統一起來、把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同提高國家治理水平有機統一起來,繼續鞏固機構改革成果。”必須認識到,黨的全面領導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根本保証,完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首要任務﹔優化協同高效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基本要求,也是衡量改革能否達到預期目標的重要標准。隻有把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貫穿改革各方面和全過程,從組織機構上發揮黨的領導這個最大制度優勢,不斷優化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才能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確保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

鞏固機構改革成果,就要把七個方面具體任務落到實處。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加強黨政機構職能統籌、提高機構履職盡責能力和水平、發揮好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推進相關配套改革、推進機構編制法定化、增強干事創業敢擔當的本領。這七個方面具體任務,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后半篇文章”,是讓改革后的機構職能發生“化學反應”的重點所在。這就要求准確把握新機構新職能提出的新要求,聚焦主責主業,突出重點關鍵,自覺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緊緊圍繞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履好職、盡好責。要結合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守人民立場,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保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

我們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為全面完成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的改革任務創造了有利條件。我們要乘勢而上、盡銳出戰,繼續打硬仗、啃硬骨頭,集中力量突破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在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邁出更加堅實的步伐。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8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