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評選表彰
分享

(人民滿意的公務員)

“草原摩托警”內蒙古潮格溫都爾鎮派出所教導員寶音德力格爾——“牧民聽車響,就知我來了”

本報記者 趙 兵

2019年07月08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輛摩托車、一張地圖、一副褡褳、兩部手機,這就是他的“臨時警務室”﹔騎壞了8輛摩托車,累計行程130萬公裡,可以繞地球33圈,這是他的工作“數據”。

22年來,“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內蒙古烏拉特后旗公安局潮格溫都爾鎮派出所教導員寶音德力格爾堅守戈壁荒漠,兢兢業業,無私奉獻,忠誠履行著人民警察的神聖職責。

烏拉特后旗的半荒漠草原上,夏天熾烈的陽光灼得人睜不開眼,冬天狂風夾雜著沙粒打在臉上如刀割般生疼,這就是寶音德力格爾常年工作的環境……寶音所在派出所的轄區有5個嘎查,900多戶居民散居在1672平方公裡土地上,許多地方幾乎沒有路,郵政網也隻通到嘎查,從嘎查到牧民家有的需要翻山越嶺。

無論風霜雨雪,寶音就是靠著一輛摩托車穿梭在草原戈壁上,為牧民熱心服務著,牧民們都叫他“草原摩托警”。對於這個昵稱,寶音欣然接受,“這麼多年了,牧民聽車響,就知我來了。”

以前,牧區除了戈壁草原就是荒漠沙石,沒有建筑標志,更沒有路,如何記下每一個牧戶的家是個挑戰。從1999年開始,寶音利用下牧區走訪,詳細記錄轄區地形地貌、公路便道、敖包河槽、牧戶方位等資料20余本,用10年時間繪制出一幅詳盡的轄區牧戶、草場分布圖,連哪裡有手機信號都一清二楚。正是這樣的“笨功夫”讓寶音成了牧區“活地圖”。

2010年初春,戈壁草原氣溫驟降,正在放牧的梁茂祥和300多隻羊被風裹挾到15公裡以外。夜幕降臨,寒風嘶吼,接到求助電話的寶音立刻租了一輛212吉普車頂風出發,看不清道路,寶音憑著對管區的熟悉和腦海裡的地圖定位,經過近3個小時的摸索,終於找到了凍得發抖的梁茂祥。這段難忘的經歷讓梁茂祥至今對寶音感激不已:“沒有寶音,我那天肯定就被凍死了。寶音德力格爾,賽因察戈答(好警察)!”

牧民中還流傳著這樣一句話:“草原上的牛羊有多少,寶音做的好事就有多少。”

哪戶牧民有多少隻羊,羊倌兒叫什麼,寶音心裡都一清二楚。牧民說,他不僅是“活地圖”,還是“活檔案”。為了掌握每戶牧民的情況,寶音從參加工作起就開始做工作筆記,“對轄區牧民的情況非常熟悉,各項工作開展起來就得心應手。”

轄區內的呼熱勒陶高患有關節炎,雙腿無法行走,寶音主動承擔起照顧老人的義務,有時間就去看望,經常為其送去煤炭、衣服、米面等生活用品。他每次去老人家裡,老人總高興地說:“我的親人來了。”就這樣,寶音一直照顧到老人去世,將他安葬。

在基層工作,風吹日晒、吃苦受累是家常便飯,寶音卻“累並快樂著”。曾有人問他:“基層的工作環境和條件這麼艱苦,你有沒有后悔當警察?”“沒后悔過!”他堅定地回答。

邊境牧區跨度大,通信條件差,為了更好地服務群眾,寶音先后建立了21個微信群,內容涵蓋人口管理、便民服務、幫扶救助等,微信成了他入戶登記、告知提示和宣傳的最好工具,目前群裡已有4000多人。牧區信號不好,為了保証隨時能接到牧民的電話,寶音專門備了兩部手機,全天候開機。

作為一名草原上出生成長起來的牧民子弟,寶音對草原有一份深沉的愛。從2014年開始,為了服務更多的群眾,做大公益事業,他籌備建立了烏拉特后旗寶音志願服務協會,服務范圍也延伸到四面八方。22年來,他積極幫助轄區困難群眾辦理低保、為無助兒童聯系上學,累計捐款捐物共計多少,他自己也記不清。“草原上牛羊千千萬,寶音察戈答(警察)就一個”,說起寶音,牧民紛紛點贊……

警愛民,民擁警。寶音在日常工作中親民愛民,和牧民結下了深厚的感情,牧民們也十分支持他的工作,許多難題由他處理就迎刃而解:從警至今,寶音共調解案件583起,查處治安案件165起,偵破刑事案件6起,抓捕網上逃犯3名。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8日 06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