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克強同出席2019年夏季達沃斯論壇的各界代表舉行對話會

2019年07月04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大連同出席2019年夏季達沃斯論壇的國際工商、金融、智庫、媒體界代表舉行對話會。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本報大連7月3日電 (記者白陽、胡婧怡、尚凱元)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日下午在大連同出席2019年夏季達沃斯論壇的國際工商、金融、智庫、媒體界代表舉行對話會。

李克強就與會代表提出的關於中國營商環境、產業鏈調整、企業創新、金融業開放以及民營企業發展等問題回答了提問。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主持對話會。來自世界各國的200余名各界代表出席。

關於營商環境,李克強表示,中國致力於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以及更加穩定、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今年3月通過了《外商投資法》。我們將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制度,將來負面清單還會越來越短,而且本著“非禁即入”的原則,開放度會進一步擴大。更加重視對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的保護,包括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無論內外資企業,隻要在中國注冊,都將一視同仁、同等對待。

關於產業鏈調整,李克強表示,經濟全球化已經形成了在穩定基礎上不斷改進的全球產業鏈,這是各國比較優勢和國際分工的必然結果。全球產業鏈已然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其調整也符合產業發展規律。今年前5個月,在全球投資下降的情況下,外商對華投資逆勢增長,中國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達8%以上。這是因為中國擁有適應全球化需要的產業體系,有巨大且富有潛力的市場。相信隻要按照市場原則和商業規則,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中是有很強競爭力的。我們將繼續加大開放力度,支持公平競爭,加強對外來投資合法權益的有力保障。

關於金融業開放,李克強表示,近年中國金融業開放不斷邁出新步伐。中國擴大金融開放有利於中國金融業提質升級。同時,中國政府為了保護國內外投資者及消費者權益,不斷加強對金融業的公正監管。我們著力保持金融穩定,雖然面臨經濟下行壓力,但沒有超發貨幣,始終保持貨幣政策的平穩運行,適時預調微調,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我們既要管好持牌金融機構,也要加強對“無照駕駛”行為的監管。中國金融業會越來越開放,金融監管會越來越規范。

關於民營企業發展,李克強指出,中國民營企業支撐了中國80%以上的城鎮就業,創造了60%的國內生產總值,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考慮到他們面臨的困難,我們年初就採取了普惠性減稅措施,對中小企業減稅2000億元人民幣。今年5月,我們採取了一系列減稅降費措施,全年對各類企業減稅1.7萬億元人民幣,大量中小企業從中獲益。我們要確保減稅政策落實到位,把融資成本降下來,把政策舉措有效傳導到企業身上,讓企業實實在在感受得到。

與會代表反響熱烈,積極評價李克強總理在論壇開幕式致辭和對話會上釋放的積極信號,高度贊賞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採取的措施,認為這為未來中國和全球經濟發展注入更多信心。各方願擴大對華經貿投資等合作,推進互利共贏的伙伴關系,共享發展機遇。

肖捷參加上述活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4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