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一個月內多次出訪 習近平引用了這些詩詞典故【2】

2019年07月04日08: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句

當前,國際形勢風雲激蕩,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逆轉。“欲粟者務時,欲治者因勢。”我們要牢牢把握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大勢,從“上海精神”中發掘智慧,從團結合作中獲取力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

——6月14日,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上的講話

典故

欲粟者務時,欲治者因世。故商君昭然獨見存亡不可與世俗同者,為其沮功而多近也。

——漢·桓寬《鹽鐵論》

解讀

要想得到糧食的人,就一定要遵守農時﹔想治理好國家的人,必須適應時代大勢。這句話,體現了傳統中國文化對時與勢的思考,直到今天,對於小到個人行為、大至治國理政,仍然具有實際指導意義。當今世界,什麼是滾滾向前的潮流和大勢?習近平在講話中這樣說道:“當前,國際形勢風雲激蕩,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逆轉”“我們要牢牢把握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大勢”。放眼今日全球,和平與發展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愈發陳舊落伍,妄自尊大或獨善其身隻能四處碰壁﹔世界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日益相互聯系、相互影響,推進互聯互通、加快融合發展才能促進共同繁榮發展。在這樣的世界大勢下,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是開放還是封閉,是前進還是后退,考驗著人們的胸襟、眼界和智慧。

原句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2015年,我提出構筑亞洲命運共同體倡議,闡述了建設亞洲美好明天的共同目標。幾年來,亞洲國家在邁向命運共同體過程中,增強了合作意識,豐富了合作實踐,積累了合作經驗。

——6月15日,在亞信第五次峰會上的講話

典故

有子曰:“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論語》

解讀

君子要專心致力於根本的事物,根本建立了,治國做人的原則也就產生了。近年來,中國正在逐步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世界格局已然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關系,中國與世界其他國家一道,同呼吸、共命運。作為亞洲具有影響力的大國,中國首先應該致力於在本地區內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通過“立本”“本立道生”,推動“命運共同體”意識逐漸升華為“亞洲共識”,建立亞洲新秩序。“亞洲共識”本身具有深刻的歷史淵源,古絲綢之路的文明就是見証了亞洲地區互學互鑒、相互融合的歷程。現如今,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拉緊了亞洲各國的情感紐帶,促進了亞洲協作互信,凝聚了亞洲發展共識。中國願與亞洲各國一道,讓“命運共同體”的意識生根發芽,以“亞洲共識”為指引,共迎機遇,共對挑戰,攜手開啟合作共贏的亞洲美好明天。

原句

長期以來,在中朝兩黨堅強領導下,不論是在共同反對外來侵略、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的斗爭中,還是在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中,兩國人民都彼此信賴,相互支持,相互幫助,結下了深厚友情,可以說是“歷久彌堅金不換”。

——6月19日,在朝鮮《勞動新聞》等主要媒體發表題為《傳承中朝友誼,續寫時代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典故

金不換囊中術,上醫元自能醫國。

——宋·辛棄疾《菩薩蠻·贈張醫道服為別且令饋河豚》

凡墨日日用之,一歲才減半分,如是者萬金不換

——《淵鑒類函》卷二〇五引成老相《墨經》

解讀

雙方的關系經歷的時間越長久,就越顯得堅定不移,用多少金子都換不來。“我們有偉大的友誼,我們有共同的理想,把我們團結得無比堅強。”正如習近平在朝鮮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指出的,中朝幾代領導人一直保持著密切交往,就傳承中朝傳統友誼、造福兩國人民深入溝通、真誠合作,書寫了國際關系史上的佳話。習近平本次對朝鮮進行的國事訪問實現了中朝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在建交70周年這樣的重要年份進行歷史性互訪,也實現了短短15個月內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第五次會晤,這正是中朝傳統友誼生命力的生動體現。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光明日報、央廣網、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等)

上一頁
(責編:李源、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