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栗戰書主持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閉幕會並作講話

栗戰書:承續中華文明優良傳統弘揚全面依法治國理念  確保特赦取得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會效果

2019年06月30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6月29日電  (記者王比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9日下午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閉幕會。在會議完成有關表決事項后,栗戰書作了講話。

  栗戰書說,本次會議共審議9件法律草案和有關法律問題的決定草案,通過了其中的2件。最為重要的議程,就是審議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之際對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的決定。習近平主席簽署發布特赦令。根據黨中央部署,按照憲法有關規定,對部分罪犯實行特赦,具有重大政治意義和法治意義。這一決定,有利於彰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承續中華文明慎刑恤囚、明刑弼教的優良傳統,展示了執政自信和制度自信﹔有利於弘揚全面依法治國理念,深入推進法治中國建設﹔有利於貫徹落實寬嚴相濟刑事政策,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有利於展現我國人權司法保障水平,進一步樹立我國開放、民主、法治、文明的國際形象。要認真貫徹習近平主席特赦令,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特赦決定,准確把握特赦基本原則和范圍,堅持審慎、公平、公正、依法辦理,確保每個環節都嚴格按照憲法和法律規定辦,確保此次特赦取得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會效果。

  栗戰書指出,會議表決通過的疫苗管理法,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回應社會關切,全面嚴格法律責任,為堅決守住公共安全底線、維護人民身體健康提供了有力法律武器。會議對民法典婚姻家庭編草案、繼承編草案進行了第二次審議。兩個分編涉及每一個人的權利和利益,關系到家庭和社會的和諧穩定,要認真研究吸納各方面意見,把草案進一步修改好完善好。

  栗戰書說,會議聽取審議了2018年中央決算報告、審計工作報告、文化產業發展工作情況報告,聽取審議了中小企業促進法執法檢查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常委會組成人員強調,要全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斷提升預算執行能力和績效水平,提高財政資源配置效率。要高度重視審計查出的問題,一條一條嚴肅整改。要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要嚴格執行法律規定,著力紓解中小企業困難,依法保護中小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

  栗戰書就做好執法檢查工作、增強監督實效提出要求。一是准確把握執法檢查的定位和目的,依照法定職責、限於法定范圍、遵守法定程序開展檢查。二是緊扣法律規定開展檢查,把法律制度的引領、規范、保障作用充分發揮出來。三是堅持問題導向,創新工作方式方法,真正形成監督壓力。四是起草好、審議好執法檢查報告,如實反映法律實施情況,共同研究解決問題。五是抓好督促落實工作,持續監督,一抓到底,務求取得實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30日 03 版)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