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評選表彰
分享

(權威發布)

5位受表彰代表心裡話——平凡崗位上做出不平凡

本報記者 趙 兵

2019年06月27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26日舉行的國新辦中外記者見面會上,5位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代表講述了自己的心路歷程和受表彰的感受,並回答了記者提問,每位受表彰代表講述的故事中都飽含著竭誠為民的深情。

扎根海島32年的浙江省嵊泗縣花鳥鄉黨委書記楊玉斌回憶,印象最深的是帶領干部群眾將一個偏遠的小海島建設成為美麗的“網紅島”,過程非常艱辛。“如今的花鳥島,實現了美麗經濟,本地村民可以不出去打工,大學生也返鄉創業了。”楊玉斌說。

天津市北辰區司法局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科宋慶柱則分享了一個“清官難斷家務事”的故事。在調解一起家庭因拆遷利益分配問題而產生的糾紛時,涉及老人及4個子女、5個家庭,矛盾錯綜復雜。“最終矛盾化解了,子女彼此之間的感情又好了,還和我建立了朋友關系,在以后的調解過程中,他們現身說法,做起了義務調解員。”宋慶柱說。

“印象最深的是2008年汶川地震時,我們通宵達旦地編制抗震救災地圖。”從事測繪工作30年的四川測繪地理信息局地理信息與地圖處王芳組織參與過10余次地震、山體滑坡等突發事件的應急測繪保障工作,“為了爭取救援時間,我們爭分奪秒測繪編制抗震救災地圖,累了就在沙發上躺一下,餓了就吃碗方便面,為搶險救災、災情評估提供了及時可靠的應急測繪保障服務。”

在回答記者提到的基層工作辛苦、如何激發基層公務員干事創業熱情的問題時,代表們用身邊的故事講述了基層公務員敬業奉獻、不辭勞苦的精神面貌。

“為了給小微企業提供更有效的政策幫助,我們處裡年輕同志背起雙肩背包和睡袋,奔赴創業社區、創業大街,和小微企業一起工作,晚上就和他們一起打地鋪,了解他們的酸甜苦辣和困難痛點。我們還奔赴深圳、武漢、成都等地進行實地調研。經過兩個月時間,我們整理了將近20萬字的調研報告。”北京中關村管委會創業服務處代表閆穎介紹說,“雖然累,但我們覺得自己的價值就是能夠讓創新創業者滿意,讓大家幸福,我們自己也就幸福了。”

今年春節前,青海遭受了雪災,三江源地區是重災區,出現了野生動物覓食困難的情況。“為了保護野生動物,我們的干部和群眾冒著零下20多攝氏度的嚴寒,在海拔4300多米的高原上,連續奮戰40多天,用肩扛、手抬的方式,將320噸草料及時投放到了野生動物活動區域,用生命守護生命。”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黃河源園區管委會代表甘學斌說,“這是我們許多奮斗在基層一線公務員的縮影,正是有了千萬個在本職崗位上擔當作為、履職盡責、無私奉獻的公務員,才能使國家的政策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對於這次受表彰並得到習近平總書記會見,代表們表示心情非常激動。“我作為一個普通的公務員,就做了一些平凡的事,而受到黨和人民這麼高的榮譽和褒獎,特別是還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會見,我倍感光榮。”楊玉斌說。

代表們表示,“人民滿意”是榮譽也是責任,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好本職工作,服務好人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們一定會按照新時代公務員的要求,堅守崗位,履職盡責,守護好黃河源頭,確保一江清水。”甘學斌表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7日 06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