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全黨必須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2019年06月26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我們黨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 牢記初心和使命,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堅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解決黨內問題相統一,要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統一,要堅持組織推動和個人主動相統一。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4日下午就“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舉行第十五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我們黨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孫業禮同志就這個問題作了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首先表示,再過幾天,就是我們黨成立98周年了,我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黨員致以節日的祝賀!

習近平指出,安排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目的是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結合新時代新要求,推動全黨圍繞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切實搞好主題教育。這也是中央政治局帶頭開展主題教育的一項重要安排。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作好示范,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上為全黨作表率。

習近平強調,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並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之中。回顧黨的歷史,為什麼我們黨在那麼弱小的情況下能夠逐步發展壯大起來,在腥風血雨中能夠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不管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義無反顧向著這個目標前進,從而贏得了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漸陷入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狀態,而是要牢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

習近平強調,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黨在全國執政也70年了。應該看到,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復雜嚴峻,如果不嚴加防范、及時整治,久而久之,必將積重難返,小問題就會變成大問題、小管涌就會淪為大塌方。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靠全黨共同努力來實現,每一個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積極主動投身到這次主題教育中來。

習近平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指導我們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銳利思想武器。我們黨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先后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我們黨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形成了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豐富思想成果,如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從嚴管黨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結合,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加強黨內監督,接受人民監督,不斷純潔黨的思想、純潔黨的組織、純潔黨的作風、純潔黨的肌體,等等。這些都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經驗,在這次主題教育中要充分運用並不斷發展。

習近平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關鍵是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要堅持問題導向,真刀真槍解決問題。這次主題教育列出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都是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問題,必須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決。對黨內的一些突出問題,人民群眾往往看得很清楚。黨員、干部初心變沒變、使命記得牢不牢,要由群眾來評價、由實踐來檢驗。我們不能關起門來搞自我革命,而要多聽聽人民群眾意見,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

習近平指出,要堅持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斷純潔黨的隊伍,保証黨的肌體健康﹔堅持補短板、強弱項、固根本,防源頭、治苗頭、打露頭,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監督機制﹔勇於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各方面創新,通過革故鼎新不斷開辟未來﹔自覺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人民群眾學習,加強黨性鍛煉和政治歷練,不斷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習近平強調,牢記初心和使命,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堅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解決黨內問題相統一,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敢於同一切弱化黨的領導、動搖黨的執政基礎、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作斗爭,堅決克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要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堅守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動搖,同時要以新的理念、思路、辦法、手段解決好黨內存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統一,完善監督管理機制,捆住一些人亂作為的手腳,放開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手腳,把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激發出來,形成建功新時代、爭創新業績的濃厚氛圍和生動局面。要堅持組織推動和個人主動相統一,既要靠各級黨組織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又要靠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行動,主動檢視自我,打掃身上的政治灰塵,不斷增強政治免疫力。

習近平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關鍵在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領導干部要以上率下,帶頭深入學習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帶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帶頭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帶頭堅持真理、修正錯誤。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6日 01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