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大使隨筆:團結協作 共謀發展

姜  岩

2019年06月17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無論國際形勢如何演變,上合組織和亞信各成員國都將始終平等相待,以對話促合作、謀發展,不斷為鞏固地區安全、促進共同發展作出新的積極貢獻

6月的中亞,氣溫和人氣同步攀升。隨著上海合作組織和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峰會相繼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和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各成員國元首齊聚中亞地區,共商發展大計。

上合組織和亞信擁有相似的發展目標和理念。上合組織始終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成立18年來,不斷鞏固團結互信,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積極參與地區和國際事務,為促進地區和平與發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發揮了重要建設性作用。亞信作為開放包容的多邊安全機制和亞洲覆蓋范圍最廣的安全機制,以增加信任協作、實現亞洲安全穩定為己任,廣泛凝聚亞洲國家的安全共識,倡導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為各方增進溝通、深化互信、加強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上合組織和亞信主動作為,在推動對話、增進互信、促進安全發展方面各顯其能,為化解區域風險、破解時代難題作出了積極貢獻,為國際社會提供了更多正能量。

時代呼吁平等對話,呼喚合作共贏。然而,在全球化、多極化持續發展的同時,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重新抬頭,強權政治和零和博弈逆勢回潮,貿易霸凌主義重現,國際形勢面臨新的嚴峻挑戰。歷史無數次証明,搞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不符合歷史潮流,貿易霸凌不符合國際規則,最終必定損人害己。面對不斷抬頭的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上合組織、亞信等國際組織和機制堅定踐行對話合作、共贏共享的理念,越來越多的國家正以自身開放、發展,促進區域和世界良性互動。

作為上合組織和亞信成員國,中國和烏茲別克斯坦不僅在國際事務中密切溝通協調,同時也是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積極倡導者。經過4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國家面貌煥然一新。在努力提升自身對外開放水平的同時,中國提出“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重大倡議與理念,為世界提供了重要的公共產品。近年來,烏茲別克斯坦對內全面實施改革,對外奉行睦鄰友好,敞開合作大門,以更積極的姿態參與包括上合組織在內的國際事務,為自身發展贏得廣泛助力的同時,也為地區合作帶來強勁春風。

越來越多國家意識到,身處全球化時代,彼此命運相連,休戚與共,需要的是攜手應對,而不是各行其是﹔是同舟共濟,而不是獨善其身。契合時代發展、順應歷史潮流,這是所有國家和國際組織行穩致遠的關鍵“法寶”,也是讓不同文明、不同訴求的國家走到一起,合力謀取發展的“最大公約數”。

我相信,無論國際形勢如何演變,上合組織和亞信各成員國都將始終平等相待,以對話促合作、謀發展,不斷為鞏固地區安全、促進共同發展作出新的積極貢獻。

(作者為中國駐烏茲別克斯坦大使)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7日 03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