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克強:進一步提升“雙創”水平 更好發揮穩就業促創新增強新動能作用

2019年06月14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浙江杭州出席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社杭州6月13日電  6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浙江杭州出席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並發表重要講話。

李克強說,這次出席“雙創”活動周,欣喜看到一群群意氣風發的創業者、一批批奇思妙想的創新產品,真切感受到扑面而來的“雙創”活力。宋代詩人描繪六月西湖“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這也可以說是今天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鋪天蓋地、異彩紛呈、展現無限生機的生動寫照。

李克強指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實質是通過改革解放和發展生產力,調動億萬市場主體積極性和社會創造活力,更大限度激發每個人的潛能潛質。近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經濟保持平穩運行。雖然當前面臨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但中國經濟有韌性,韌性植根於近14億人的勤勞與創造,“雙創”是個重要支撐,依靠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可以頂住經濟下行壓力,保持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

李克強說,“雙創”有力支撐著就業。就業是最大民生,“雙創”為我國豐富的人力資源特別是年輕人打開了廣闊就業空間,有利於促進比較充分的就業,讓每個家庭有安身立命之本。各級政府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落實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讓創業創新者按照市場規則公平競爭、輕裝上陣,為“雙創”提供良好的成長空間。

李克強指出,“雙創”是創新發展的重要抓手。中國經濟發展到今天,必須加快新舊動能轉換。“雙創”聚眾智、匯眾力,利用“互聯網+”平台,促進了新動能加快成長,這是中國未來發展的巨大潛力所在。要鼓勵創投、風投基金為“雙創”加油助力。“雙創”還可拓展社會縱向流動通道,為更多人尤其是“草根”創業者提供發展平台,使他們通過拼搏實現人生價值,創造社會財富,這有利於實現機會公平,推進市場繁榮。要推動“雙創”提升質量,創業創新者要弘揚企業家精神、工匠精神、專業精神,腳踏實地,從細微處做起,追求卓越,把精妙創意變成現實,以受消費者歡迎的產品和服務贏得市場,推動高質量發展。

李克強還來到“雙創”主題展區,走向一個個展台,觀看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優秀成果,詳細了解視聯網、數字化制造、海洋潮流能發電、人工飼料工廠化養蠶、生物醫藥等方面創新成果,與中外創客交流。對年輕創客提出的“我敢闖、我會創”,李克強表示肯定。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匯聚起全社會創業創新的滾滾洪流,奮力推動國家發展,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肖捷參加上述活動。萬鋼主持活動周啟動儀式。浙江省主要負責人在啟動儀式上發言。老中青三代10位創業創新者代表共同書寫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眾”字,正式啟動本次活動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4日 03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