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在塔吉克斯坦媒體發表署名文章:攜手共鑄中塔友好新輝煌

2019年06月13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6月12日電  6月12日,在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並對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塔吉克斯坦《人民報》、“霍瓦爾”國家通訊社發表題為《攜手共鑄中塔友好新輝煌》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攜手共鑄中塔友好新輝煌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到處野芳紅勝錦,滿川新漲碧於銀”。在這個生機盎然的仲夏時節,應拉赫蒙總統邀請,我即將對友好的塔吉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5年前,我第一次訪問塔吉克斯坦,這裡壯美多姿的山川、悠久絢爛的文化、熱情淳朴的人民給我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即將再次踏上這片古老的土地,見到熱情好客的塔吉克斯坦朋友,我充滿期待。

中國和塔吉克斯坦山水相連,兩國人民友好交往源遠流長。2000多年前,中國西漢張騫鑿空西域之旅,開辟了偉大的絲綢之路,在人類文明交流史上留下了華美樂章。兩國先民互通有無,互學互鑒。在中亞這片廣袤土地上,大唐玄奘、明朝陳誠都留下了友好足跡,索莫尼、魯達基等塔吉克斯坦歷史文化名人的故事也在中華大地傳頌,粟特人多姿的身影成為唐三彩駱駝載樂俑的主角。歷經千百年積澱,兩國人民友誼如同巍峨屹立的帕米爾高原,不因風雲變幻而動搖,不隨時代變遷而改變。

27年前,中國率先承認塔吉克斯坦獨立,兩國建立外交關系,中塔人民友好煥發出新的勃勃生機。27年來,中塔兩國始終相互信任、彼此尊重,在各領域開展了互利合作,在國際社會樹立了不同制度、不同文明、不同規模國家友好合作的典范。

——平等互信使中塔友好穩如磐石。中國古人說,“與朋友交,言而有信”。互信是中塔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基石。正是基於互信,中塔成功解決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495公裡的共同邊界成為連接中塔人民友誼的橋梁和紐帶。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始終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塔已成為山水相連的好鄰居、真誠互信的好朋友、合作共贏的好伙伴、彼此扶持的好兄弟。

——互利共贏使中塔友好充滿活力。中塔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走在前列。塔吉克斯坦第一個同中國簽署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合作備忘錄,成立合作委員會,雙方共同實施了一系列具有標志性的大型合作項目。亞灣—瓦赫達特鐵路橋隧道的貫通,使塔吉克斯坦南北相隔的鐵路變成通途﹔杜尚別熱電廠的建成,讓塔吉克斯坦首都冬季缺電成為了歷史﹔中央直轄區500千伏輸變電線的竣工,提升了塔吉克斯坦北部電網穩定性和安全性。水泥廠、煉油廠、農業紡織產業園、礦業冶煉工業園等項目順利實施,成為塔吉克斯坦工業化的加速器。中國已成為塔吉克斯坦最大投資來源國和主要貿易伙伴。未來幾年,中塔貿易額將突破30億美元。實踐表明,中塔兩國已攜手走出一條優勢互補、共謀發展、共享繁榮的道路。

——民心相通使中塔友好世代相傳。“漢語熱”、“塔吉克斯坦熱”已在兩國蔚然成風。中國多所大學開設了塔吉克語專業和塔吉克斯坦研究中心,兩所孔子學院和兩所孔子課堂在塔吉克斯坦開展漢語教學工作。不久前,拉赫蒙總統所著《歷史倒影中的塔吉克民族》中文版在華出版發行,為中國人民了解塔吉克斯坦提供了新視角。上個月,“塔吉克斯坦文化節”在北京和西安兩地成功舉行,讓中國人民再次領略了塔吉克斯坦文化的魅力。兩國人民像走親戚一樣常來常往,世代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但保護主義、單邊主義肆意橫行,地區形勢中的不確定因素增多。中塔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發展既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臨前所未有的復雜挑戰。中方願同塔方攜手合作,把好機遇,共迎挑戰。

我們要深化政策溝通,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對中塔關系發展作好頂層設計。密切高層交往,加強政府、議會、政黨、地方各級別合作,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給予堅定支持,夯實中塔關系行穩致遠的政治基礎。

我們要繪制共建“一帶一路”的工筆畫,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拓展合作空間,以戰略性大項目為重點,優先發展能源、交通、農業、工業等領域合作,持續擴大貿易投資,歡迎通過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平台擴大對華出口,構建內容豐富、成效顯著、惠澤民眾的務實合作格局。

我們要推進民心相通,深化語言教學、名著互譯、考古發掘、文物保護、影視制作等方面合作,讓中塔兩個悠久文明在交流融匯中更加多彩。我們要在青少年心中播撒友誼種子,培養兩國友好事業接班人,讓中塔友好薪火相傳。

我們要全力深化打擊“三股勢力”和跨國有組織犯罪、禁毒、網絡安全等領域合作,更好維護兩國和本地區安全穩定。

我們要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戰略協作,深化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亞信等多邊平台的協調配合,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霸凌行徑,為推動全球治理體系的完善和變革作出不懈努力。

亞信成立27年來,順應時代發展潮流,致力於增進各國互信和協作,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為促進亞洲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在亞信2014年上海峰會上,我提出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倡議探索符合亞洲特點和各國共同利益的安全和發展道路,得到各方積極響應。5年來,我們著力豐富亞信合作理念,充實亞信合作內涵,成立亞信非政府論壇、青年委員會、實業家委員會,加深同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合作,顯著提升了亞信國際影響力。

塔吉克斯坦接任亞信主席國以來,為推動亞信發展作出積極貢獻。中方願同塔方及其他成員國一道,以杜尚別峰會為新起點,推動亞信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為促進亞洲和世界安全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的先哲曰:“事雖小,不為不成”。塔吉克斯坦諺語講:“有志氣的螞蟻也能把大山搬走”。中方願同塔方攜手努力,以持之以恆的勤勉精神,共鑄中塔友好新輝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3日 01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