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習近平講故事:文藝創作要有質量、有特色

2019年06月13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文藝創作要在多樣化、有質量上下功夫。當前存在一種“羊群效應”,這邊搞個征婚節目,所有的地方都在搞談戀愛、找對象的節目。看著有幾十個台,但換來換去都是大同小異,感覺有點江郎才盡了。還是要搞點有質量、有特色的東西。我們有很多歷史題材可以拍,不要都是淒淒慘慘的,老是說甲午戰爭我們被打得一塌糊涂,馮子材鎮南關大捷、戚繼光抗倭,這些都可以拍一拍。要開拓思路,除了戚繼光、馮子材,還有其他人物和故事。

現在的問題是怎麼講好故事?故事本來都是很好的,有的變成文藝作品以后,卻失去了生命力。《智取威虎山》拍得還有點意思,手法變換了,年輕人愛看,特別是把現實的青年人和當時的青年人對比,講“我奶奶的故事”,這種聯系的方法是好的。實際上,我們有很多好的故事,可以演得非常鮮活,也會有票房。像《奇襲白虎團》《紅燈記》《沙家浜》等,不要用“三突出”的方法拍,而是用貼近現實的、更加戲劇性的方法拍,把元素搞得活潑一點,都能拍得很精彩。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的文學情緣》,《人民日報》(2016年10月14日24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