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共同書寫文明交流互鑒新篇章

王學典

2019年06月13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多樣性是亞洲文明的特點和優勢,是亞洲文明的活力之源,也是世界文明不斷創新發展的強大動能。

■不同文明具有互學互鑒的內在要求,不應相互隔離、相互排斥。各種文明交流互鑒、和諧共存是亞洲文明長期延續、保持活力的一個重要原因。

■中華文明將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繼續發揮積極作用,大力推動文明對話和文明交流互鑒,為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著眼於加強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鑒,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提出四點重要主張: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這一主旨演講對於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攜手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重大意義。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努力維護文明多樣性,不斷深化文明交流互鑒。

多樣性是人類文明的基本態勢

文明是多樣的,這是人類文明發展的客觀規律。習近平主席指出:“如果人類文明變得隻有一個色調、一個模式了,那這個世界就太單調了,也太無趣了!”人類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創造和發展了多姿多彩的文明。每一種文明都扎根於自己生存的土壤,凝聚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非凡智慧和精神追求,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1998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將2001年定為“不同文明間對話年”。200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布的《世界文化多樣性宣言》指出:“文化多樣性是交流、革新和創作的源泉,對人類來講就像生物多樣性對維持生物平衡那樣必不可少”“文化多樣性是人類的共同遺產”,文化多樣性“是發展的源泉之一,它不僅是促進經濟增長的因素,而且還是享有令人滿意的智力、情感、道德精神生活的手段”。這些都表明,文明多樣性已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

亞洲是人類最早的定居地之一,也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從公元前數千年起,生活在底格裡斯河—幼發拉底河、印度河—恆河、黃河—長江等流域的人們,開始耕耘灌溉、鑄器造皿、建設家園。一代又一代亞洲先民歷經歲月洗禮,把生產生活實踐鐫刻成悠久歷史、積澱成深厚文明。美國歷史學家斯塔夫裡阿諾斯在《全球通史》中寫道:“中東、印度、中國和歐洲這四塊地區的肥沃的大河流域和平原,孕育了歷史上最偉大的文明。這些文明使歐亞大陸成為起重大作用的世界歷史中心地區。”亞洲不僅是人類古代文明的搖籃,也是近代以前世界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在早期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發揮著引領作用。近代以后,亞洲文明的發展經歷了一段由遭遇挫折到不斷奮起的坎坷歷程。目前,亞洲經濟總量佔世界的1/3,人口佔全球的2/3,迎來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今天的亞洲仍然是一個多元文明復合體,亞洲文明多樣性的特點十分突出,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制度模式多元共存,各具特色的語言文字、文學藝術、宗教習俗不勝枚舉。當代亞洲文明的發展必須汲取歷史的經驗與智慧,努力維護文明多樣性,積極開展文明對話與合作。開展文明對話是消除文明分歧的重要路徑,重視文明交流互鑒是亞洲文明發展的寶貴歷史經驗。無論是絲綢之路、茶葉之路、香料之路等古老商路上互通有無的文明對話,還是當今亞洲各國在科技、教育、文化、衛生、民間交往等領域合作推動的文明交往交流,亞洲文明一直在交流互鑒中發展壯大。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文明多樣性是人類文明發展的基本態勢。多樣性是亞洲文明的特點和優勢,是亞洲文明的活力之源,也是世界文明不斷創新發展的強大動能。隻有在深刻認識文明多樣性、尊重文明多樣性的基礎上,才能更好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攜手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

交流互鑒是文明發展的本質要求

文明是多樣的,也是有差異的。如同生命有機體需要新陳代謝一樣,文明也需要通過交流互鑒實現新陳代謝、不斷發展。如果一種文明長期自我封閉,就會走向衰落。習近平主席強調,“交流互鑒是文明發展的本質要求”。人類文明發展史充分說明,一種文明隻有在同其他文明對話中才能取長補短,隻有在同其他文明交流中才能保持旺盛生命力。

文明隻有姹紫嫣紅之別,絕無高低優劣之分。任何一種文明都有其存在的歷史合理性,每一種文明體現的都是人類解決自身生存困境、追求美好生活的智慧,代表著人類前行的獨特進路,都有所長也有所短。因此,不同文明之間具有強烈的互補性質,具有互學互鑒的內在要求,不應相互隔離、相互排斥。面對文明之間的差異,我們應該進行文明對話,推動文明交流互鑒。人類歷史就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鑒、融合的宏偉畫卷。歷史証明,任何用強力手段解決文明差異的做法都不會成功,隻會給人類文明帶來災難。

各種文明交流互鑒、和諧共存是亞洲文明長期延續、保持活力的一個重要原因,也是亞洲文明發展的一條基本歷史經驗。亞洲各國各民族人民在長期實踐中通過文明交流互鑒形成許多具有寶貴價值的思想理念。這些思想理念雖然語言表述各不相同,但基本道理是相通相近的,稱之為亞洲人民共有的東方智慧。這些東方智慧具有強大生命力和無窮魅力,是亞洲人民共同的思想財富,在世界文明百花園中發出耀眼光芒。

文明交流互鑒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途徑。當今世界,人類面臨著各種各樣的挑戰。習近平主席強調,“應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既需要經濟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離不開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鑒。文明是多彩的,人類文明因多樣才有交流互鑒的價值﹔文明是平等的,人類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鑒的前提﹔文明是包容的,人類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鑒的動力。隻有開展文明對話,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人類文明才能充滿生機,才能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包括思想文化在內的深層支撐。正是文明的多樣性、文明之間的交流互鑒,推動亞洲各種文明取長補短、共同發展,形成一個多姿多彩、欣欣向榮的文明大家庭。今天,亞洲文明成為亞洲人民擁有豐富精神生活的源泉、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維護和平的紐帶。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上,來自亞洲47個國家和五大洲的各方嘉賓,為深化文明交流互鑒共聚一堂,這為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和諧共存提供了一種新樣板、新方向。

為深化文明交流互鑒作出更大貢獻

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各國人民的人心所向,是世界發展的大勢所趨。同時也要看到,世界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人類面臨的全球性挑戰更加嚴峻。在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的大背景下,“文明優越論”“文明沖突論”“文明終結論”沉渣泛起。有人認為自己的文明高人一等,執意要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有人奉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拒絕平等對話,否認互利共贏,甚至打壓其他文明。這些論調和做法都是在開歷史的倒車,如果得逞將帶來災難性后果。中華文明一貫主張文明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大力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和諧共生。

中華文明是一個多元一體的開放體系,融匯了其他文明的優秀因子,其發展進步是與其他文明交匯融合的結果。中華文明不是單調的,而是五彩斑斕的。中華文明不是孤立的,而是在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取長補短中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中華文明不是靜態的,而是在交流互鑒中不斷進行自我更新、自我超越。

習近平主席指出:“中華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中形成的開放體系”“中華文明始終在兼收並蓄中歷久彌新”“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這些重要論述闡明了作為亞洲文明重要組成部分的中華文明的性質和擔當,為中華文明與其他文明深化交流互鑒指明了方向。一方面,我們要自豪自信,不可妄自菲薄,不能搞歷史虛無主義,這是中華文明自立自存的基石。另一方面,我們要從長時段、大視野來思考和推進中華文明發展,認識到中華文明的繁榮發展離不開亞洲,更離不開世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不是孤芳自賞,不是閉門造車,而要充分吸收借鑒外來文化的優秀成果。中華文明將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繼續發揮在亞洲文明、世界文明發展中的積極作用,大力推動文明對話、文明交流互鑒,為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山東大學儒家文明協同創新中心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3日 13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