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人民論壇:一片冰心在報國

——大力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①

李  斌

2019年06月13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心牽挂的地方叫家鄉,夢扎根的地方是祖國。

回望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崢嶸歲月,心系家國天下、逐夢科技強國,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以強烈的愛國情懷、高尚的人格品行、深厚的學術造詣、寬廣的科學視角,譜寫出可歌可泣的人生絢麗篇章,為祖國和人民作出彪炳史冊的重大貢獻,不愧為“國家的財富、人民的驕傲、民族的光榮”。近日,中辦、國辦正式印發《關於進一步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的意見》,倡議大力弘揚以愛國、創新、求實、奉獻、協同、育人為內涵的新時代科學家精神,為廣大科技工作者建功立業新時代確立了精神標杆,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凝聚起精神動能。

“繁霜盡是心頭血,洒向千峰秋葉丹。”以錢學森、鄧稼先、郭永懷等“兩彈一星”元勛、西安交通大學“西遷人”等為代表的老一輩科學家,以黃大年、李保國、南仁東、鐘揚等為代表的新時代優秀知識分子,無不展現出碧血丹心的愛國之情、舍我其誰的報國之志,在時代洪流中挺立起家國大義。站在國家發展新的歷史起點上,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進軍號角已經吹響。大力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首先就是要大力弘揚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愛國精神,激勵和引導廣大科技工作者以國家強盛、人民幸福為己任,鞠躬盡瘁為報國。

殷殷愛國情,熔鑄於個人價值同國家需要的緊密對接中。黃旭華隱姓埋名專注科研30年,從志在必得的少年到白發蒼蒼的老年,隻為設計出中國的核潛艇﹔黃大年把自己變成“科研瘋子”,帶領團隊突破國外技術封鎖,用5年時間完成發達國家20多年走過的路程﹔南仁東埋首技術攻關,24年甘坐冷板凳,為的是打造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愛國是最高的道德,報國是最大的成功。科學家的事業追求,因為自覺與國家需要和民族命運相結合而倍顯光輝。無論是打破核心技術瓶頸、牢牢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還是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大機遇、實現高質量發展,把深沉的家國情懷融入科技強國的創新實踐中,科技工作者必將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

拳拳赤子心,展現在人生追求同人民福祉的牢牢相連上。為民是科學的原色,把論文寫在大地上,把學問做進人民心坎裡,讓科學植根於人民、造福於人民,是科技工作者的天然使命。袁隆平褲管沾滿泥水,成功培育高產雜交稻,重重稻浪筑起糧食安全根基﹔李保國“把自己變成農民,把農民變成自己”,太行山上的果實飄香化作生命的持久芬芳。大格局成就大事業,大情懷激蕩大奉獻。科技工作者弘揚愛國精神,必須與大地貼得更近,與人民貼得更親,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科技創新的落腳點,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為科技創新的重要方向,在服務人民、貢獻社會中實現個人抱負。

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要強,中國人民生活要好,必須有強大科技。”建設科技強國,實現民族復興,都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我國越發展壯大,遇到的阻力和壓力就會越大。科技工作者砥礪“以國家之務為己任”的報國熱忱,激揚“以身許國,何事不可為”的勇毅擔當,在國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散發光芒,一定能創造出無愧時代、無愧歷史的更大業績。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3日 04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