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雪線郵路見証時代變遷

其美多吉

2019年06月10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是一名長途郵車駕駛員,我跑的那條郵路叫“雪線郵路”。冬天,最低氣溫零下40多攝氏度,路上的積雪有半米多深,車子一旦陷進雪裡就很難出來,積雪被碾軋后,會馬上結成冰﹔夏天,經常會遇到塌方和泥石流。山上的碎石路,很容易造成爆胎,換輪胎特別費勁,近百公斤的輪胎,換下來要一兩個小時。每次換好輪胎,人已經累癱了……

在郵路上,我們最害怕的就是遇到“風攪雪”﹔那就像海上的龍卷風、大漠的沙塵暴,狂風卷著漫天大雪,能見度極低,汽車根本無法行駛,全靠一步一步摸索探路。我們每一個郵車駕駛員都被大雪圍困過。被困在山上時,寒風裹著冰雪碴子,像刀子刮在臉上,手腳凍得沒有知覺。

有人跟我說:“多吉,你不是在開車,而是在玩命!”其實,我也知道生命的寶貴,我們永遠都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值得驕傲的是,我們車隊從未發生一起責任事故。

在郵路上,孤獨是最難受的,有時可能半天遇不到一個人、一輛車。特別是臨近春節,幾乎看不到車,我就更加想家﹔想家的時候,我就唱歌,唱著唱著我就唱不下去了……這麼多年來,隻在家裡吃過5次年夜飯,就覺得自己不是一個稱職的丈夫和合格的父親。但鄉親們都說,每當看到郵車,就知道黨和國家時時刻刻關心著這裡﹔再苦再難,我們的郵車都必須得走!

有一年冬天,我看到一輛大貨車停在雀兒山的路邊,我趕緊下車詢問。司機拉著我的手說:“我們是去拉薩的,車子壞了,困在這兒已經兩天了,求你幫幫我們!”過去,藏區交通落后,貨車載人是常見的事,那輛車上有老人、婦女和小孩,他們非常焦急。我一邊安慰他們,一邊趕緊幫他們修車。經過反復嘗試,終於找到了問題,修好了車子,他們都非常高興……“別人有困難,我們一定要幫,不能把郵運人的優良傳統丟了”,這是一代代郵運人傳下來的一句話,我從未忘記。

2012年9月的一天,我開著郵車返回甘孜。晚上9點多,路邊沖出一幫歹徒,把郵車團團圍住,我沖到郵車前,還沒反應過來,就被打昏過去了,身體多處受傷。出院后,我的左手和胳膊一直動不了,就連腰帶都系不了。我四處求醫,在成都遇到了一位老中醫,教我一套療法,治療兩個多月后,我的手和胳膊,居然可以抬起來了……

幾個月后,我的身體基本恢復了。每天看著來來回回的郵車和同事們忙忙碌碌的身影,我實在坐不住了:是組織的關心和同事的幫助給了我第二次生命,我必須重新回到郵路上去!經過多次申請,我重新開上了郵車,帶著一顆感恩的心,回到了雪線郵路……

2017年9月26日,雀兒山終於開通了隧道。我開著郵車,作為社會車輛代表第一個通過,以前過雀兒山需要兩個多小時,現在隻要12分鐘就過去了!這條“人間天路”讓我感嘆,我們的祖國太偉大了!

這些年來,我從郵車和郵件上,看到了改革開放帶來的巨大變化。我的郵車從最開始的4噸,到今天的12噸,裝著孩子們的教材和錄取通知書、報刊,還有堆積如山的電商包裹。這些都是鄉親們的期盼和藏區發展的希望,也是偉大中國夢實實在在的成果。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我會繼續努力奔跑,做雪線郵路上的追夢人!

(“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演講大賽演講稿摘登,作者為中國郵政集團四川省甘孜縣分公司長途郵車駕駛員、駕押組組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0日 06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