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的世界遺產足跡

2019年06月10日07: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廈門
  “廈門是一座經濟蓬勃發展、人民安居樂業、對外交流密切的現代化、國際化大都市,是中國對外開放的窗口和創新發展的熱土。”
  2017年9月,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宴會,歡迎金磚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受邀國領導人及配偶、嘉賓。各國領導人及配偶在巨幅水墨畫“世界文化遺產鼓浪嶼”前合影留念。2017年,習近平就鼓浪嶼申遺成功作出重要指示。

西安
  “大慈恩寺是中印悠久友好交往的歷史見証。”
  2015年5月,同印度總理莫迪參觀大慈恩寺。

希臘
  “中希都是文明古國,都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應該開展形式多樣的人文交流,共同挖掘和發揚兩國傳統文化精神。”
  2014年7月,參觀羅德島世界文化遺產——騎士城堡。

烏茲別克斯坦
  “今天的參觀使我們更加深入了解了中烏兩國深厚的歷史淵源,有利於我們傳承絲綢之路精神,增進兩國人民友誼,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2016年6月,參觀布哈拉古城。

埃及
  “盧克索是古埃及文明的集中體現。這裡的建筑反映出了古埃及人民令人驚嘆的智慧和科技水平。”
  2016年1月,在盧克索參觀古埃及文明遺址。

捷克
  “能夠看到如此豐富的藝術和文化珍品,實屬難得。悠久歷史和深厚文化積澱是捷克人民擁有的一筆寶貴財富。”
  2016年3月,在布拉格參觀斯特拉霍夫圖書館。

杭州
  “杭州素有‘人間天堂’美譽,湖光山色,人文美景,俯拾皆是。”
  2016年9月,在西子賓館舉行G20杭州峰會歡迎宴會。

墨西哥
  “中國和墨西哥都是文明古國和文化大國,兩國文化因特色鮮明而遠播四方,因推陳出新而永葆活力。”
  2013年6月,參觀奇琴伊察瑪雅文明遺址。

編者按

“我訪問過世界上許多地方,最吸引我的就是韻味不同的文明,如中亞的古城撒馬爾罕、埃及的盧克索神廟、新加坡的聖淘沙、泰國的曼谷玉佛寺、希臘的雅典衛城等。”在不久前舉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娓娓道來。

從廈門鼓浪嶼到“絲綢之路活化石”烏茲別克斯坦布哈拉古城,從北京故宮博物院到秘魯國家考古人類學歷史博物館,從山東曲阜孔府到捷克斯特拉霍夫圖書館……習近平身體力行,在中國和世界各地的世界遺產留下足跡,以文化促交流,以交流促理解。

本報梳理了習近平的世界遺產足跡,讓我們跟隨總書記的腳步,共同感受文化多元之美。

劉 峣 吳彥錦整理 本版照片均由新華社發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