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推動高質量發展調研行)

森林覆蓋率15年翻一番—— 綠染西藏

人民網記者 鄧建勝

2019年06月09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達東村位於西藏拉薩河谷南岸,千百年來,冷峻的石山上隻有盛夏才能見到灌木和淺草。隨著全球氣候變暖,青藏高原也濕潤起來,尤其是近10年來西藏大規模開展植樹造林,達東村變了。

“往年這個時候,大風吹來的是砂石和泥土。這幾年沙塵少多了。你看,昨晚刮進院的,都是些桃花和剛長出的榆錢,沒砂石。”69歲的村民次仁旺堆指著牆角的堆積物說。

早些年一開春,地處河谷地帶的拉薩市、日喀則市、山南市等地,一年風沙天氣達兩三個月。達東村也一樣,常被風沙刮得睜不開眼,如今卻是桃紅柳綠,溪流潺潺。這歸功於西藏自治區堅持不懈推進的國土綠化工程。

上世紀80年代初,在政府動員下,達東村村民開始在自家房前屋后種榆樹和柳樹。后來,政府又免費供樹苗,植樹造林逐步擴展到道路兩邊、農田溝渠和常年裸露的拉薩河灘。

就在前不久,市裡給達東村送來了5卡車的柳樹、桃樹等苗木,村裡的老小都紛紛去東面的河谷植樹。

30多年前,次仁旺堆承包下3畝荒地,如今已長出500多棵柳樹和榆樹,棵棵都有一抱粗。

“樹多了,村子環境好了,拉薩人一到周末都喜歡來。”這片林子兩年前已流轉給一家旅游公司搞生態休閑旅游。借這東風,次仁旺堆將家裡廢棄不用的6間土坯房也改造成農家樂民宿,去年收入6000元。

自治區自然資源廳提供的數據顯示,2018年,西藏累計投入107億元用於生態安全屏障保護與建設。全區森林覆蓋率從2003年的5.93%提高到2018年的12.14%。

“新世紀以來通過分析西藏的衛星影像圖,我們發現西藏綠化面積持續增加。”正在日喀則市開展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的高級工程師晉良高介紹,“綠化讓生態持續變好。”

“守護好雪域高原這方淨土,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前提。”西藏自治區政府主席齊扎拉介紹,自治區將持續推進國土綠化,深入實施“兩江四河”流域造林綠化工程,深化生態示范創建,同時加大生態領域投入力度,確保資金投入增幅在20%以上。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9日 01 版)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