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栗戰書:依法治理水污染保護水環境 繪就新時代美麗中國新畫卷

2019年06月07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3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率領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在江蘇檢查水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這是6月3日,栗戰書在南京市江心洲污水處理廠檢查城市生活污水處理情況。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6月3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率領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在江蘇檢查水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這是6月5日,栗戰書在蘇州了解護城河現場取水檢測情況。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新華社南京6月6日電 (記者陳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3日至6日率領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在江蘇檢查水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充分發揮法律的規范、引領、推動、保障作用,依法治理水污染保護水環境,繪就新時代美麗中國新畫卷。

江蘇河湖眾多、水系發達,治水護水任務艱巨。檢查組先后對十多處河道和湖面進行了檢查或隨機抽查。到南京北十裡長溝西支查看黑臭水體治理成效,赴揚州廖家溝調研生態大走廊建設情況,在太湖東岸了解圍網拆除工作,在蘇州護城河現場取水檢測。栗戰書肯定江蘇水環境整治修復取得的成果,指出要持續強化對各類污染風險的分析防控,防止污染積少成多,確保水環境越來越好。他強調,河長既要履行好巡河、護河、督查職責,還要積極宣講法律,讓群眾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檢查組到長江濱江水源地、南水北調東線源頭查看水質狀況。栗戰書說,要嚴守安全底線,完善應急預案,保護好水源地,保証“清水北上”。

檢查組緊扣法律規定,把工業、城鎮、農業和農村、船舶水污染防治情況作為重點檢查內容。在污水處理廠和鋼鐵企業,栗戰書詳細詢問治污設備運行情況,指出要加強管網建設,不斷提高污水收集率和處理率,嚴格達標排放。在蘇州市吳中區北港村、柳舍村,栗戰書了解農村污水處理情況,要求因地制宜建設污水處理設施,減少面源污染,建設美麗鄉村。他還走進村民家中,詢問用水方便不方便、價格貴不貴、安全不安全,強調水污染防治工作一定要讓群眾滿意、得到群眾認可。

執法檢查期間,檢查組到省生態環境廳了解污染防治綜合監管平台運行狀況,同地方人大常委會、政府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和部分人大代表座談交流,了解法律實施情況,聽取意見建議。栗戰書說,法律是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是治國理政最大的規矩,是社會共同遵守的最大公約數,權威和效力都要比一般的號召、工作措施大得多、管用得多。保護生態環境,必須依靠法治、遵循法律,讓法律制度的牙齒有力地咬合。各部門各單位各方面都要行動起來,政府引領綠色發展,企業加快生態轉型,公眾踐行低碳生活,在全社會增強法治意識、生態意識、環保意識、節約意識,形成崇尚生態文明、保護生態環境的良好氛圍。栗戰書希望江蘇學習好、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指示要求,積極探索符合省情的轉型發展之路,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

栗戰書還看望了省人大機關工作人員,要求地方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發揮立法、監督等職能作用,為打好碧水保衛戰作出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7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