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可愛的它們,來自中國

記中俄兩國元首共同出席莫斯科動物園熊貓館開館儀式

本報記者 杜尚澤 殷新宇

2019年06月07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是一個重量級的“廣告”。

5日,在共同會見記者時,中俄兩國元首不約而同宣布了同一件事。

普京總統說,當我們提到中國的國寶熊貓,都會微笑。我們非常感謝和珍視中國向俄羅斯贈送熊貓的友誼之舉。

習近平主席也談到了同一個話題:“為紀念中俄建交70周年,中方向俄方提供一對大熊貓開展科研合作。一會兒,我將和普京總統一道出席莫斯科動物園熊貓館開館儀式,共同迎接這對中俄友好的使者。”

俄羅斯期盼已久。這些日子,媒體上鋪天蓋地滿是“如意”“丁丁”兩個名字。一個多月前,它們從四川雅安碧峰峽長途跋涉,飛至莫斯科,落戶“能夠看雪景”的新家。

修繕一新的熊貓館,坐落在古老的莫斯科動物園的顯要位置。當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共同乘車來到這裡時,“如意”正悠閑地啃著胡蘿卜,而“丁丁”則好奇地左顧右盼。見此情景,普京總統笑著說道“真是憨態可掬”。

兩位元首首先觀看了關於熊貓保護的簡短視頻。他們對初來乍到的熊貓生活起居情況頗為關心。飼養員朗聲回答,熊貓館包含室外和室內運動場,還有專門的大熊貓食物調制間、竹子保鮮室等。動物園還將定期從四川空運竹子竹筍,會努力關照好熊貓寶寶們的“中國口味”。

熊貓,一直是世界了解中國的一個窗口。尤其是孩子們,對熊貓的熱愛跨越國界,說起熊貓來滔滔不絕。

來自中俄兩國的一群孩子圍攏在熊貓館外。“它在干什麼?它多大了?它吃冰淇淋嗎?”……一個抱著熊貓玩具的孩子驚嘆:“看,大熊貓!是真的吃竹子的那種大熊貓!”

中國有熊貓,有長城,有功夫……俄羅斯孩子們心中的“中國印象”,可愛而友好。看到兩位元首從室內場館走出來,孩子們涌上去,擠得水泄不通。

俄羅斯的孩子用中文齊聲問候習爺爺“你好!”中國孩子則用俄語問候普京總統。

聽到清脆響亮的童聲,兩位元首開心地同他們打招呼:“你們好。”

一個中國男孩擠到習近平主席身邊,輕聲問:“這是您第幾次來到俄羅斯?”習近平主席彎下腰來,耐心地對他說:“我算了一下,這是2013年以來第八次到俄羅斯訪問,到莫斯科可能也有4次了吧!”

中國—俄羅斯,友誼的種子在潤物無聲的文化交流中播撒,傳承不息……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7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