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談世界遺產

2019年06月06日12: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
  ——習近平

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
  ——習近平

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要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好城市歷史文化遺產。
  ——習近平

致讀者

今年6月8日是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文化遺產體現了中華民族旺盛的生命力和創造力,自然遺產昭示了神奇的自然造化同中華民族的和諧依存關系。

4月16日,法國巴黎聖母院突發大火。習近平總書記特地致電法國總統馬克龍,向全體法國人民表示誠摯的慰問,並指出,中國人民同法國人民一樣,對此次火災深感痛惻。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重視世界遺產保護,並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讓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豐富多彩的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的精神指引和強大的精神動力。

本報從即日起開設《世界遺產》版,旨在關注世界遺產的新聞性、話題性和解讀性報道,向世界表達中國智慧和中國聲音。

首期,我們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對世界遺產保護的重要論述,以饗讀者。

談自然和文化遺產傳承發展

★要系統梳理傳統文化資源,讓收藏在禁宮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

——2013年12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傳承中華文化,絕不是簡單復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為今用、洋為中用,辯証取舍、推陳出新,摒棄消極因素,繼承積極思想,“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實現中華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2014年10月,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要著力建設國家公園,保護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給子孫后代留下一些自然遺產。要整合設立國家公園,更好保護珍稀瀕危動物。要研究制定國土空間開發保護的總體性法律,更有針對性地制定或修訂有關法律法規。

——2016年1月,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厚滋養。保護文物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2016年4月,對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中華民族歷史悠久,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一個博物館就是一所大學校。博物館建設要注重特色。要讓文物說話,讓歷史說話,讓文化說話。要加強文物保護和利用,加強歷史研究和傳承,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發揚光大。要增強文化自信,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基礎上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2017年4月,考察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合浦縣漢代文化博物館時的講話

談城市歷史文化保護

★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要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好城市歷史文化遺產。要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精神,傳承歷史文脈,處理好城市改造開發和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的關系,切實做到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

——2014年2月,在北京考察工作時指出

☆北京歷史文化是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的偉大見証,要更加精心保護好,凸顯北京歷史文化的整體價值,強化“首都風范、古都風韻、時代風貌”的城市特色。

——2017年2月,在北京考察工作時的講話

★城市規劃和建設要高度重視歷史文化保護。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環境改善,更多採用微改造這種“繡花”功夫,注重文明傳承、文化延續,讓城市留下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

——2018年10月,在廣州考察時指出

☆一個城市的歷史遺跡、文化古跡、人文底蘊,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文化底蘊毀掉了,城市建得再新再好,也是缺乏生命力的。要把老城區改造提升同保護歷史遺跡、保存歷史文脈統一起來,既要改善人居環境,又要保護歷史文化底蘊,讓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老北京的一個顯著特色就是胡同,要注意保留胡同特色,讓城市留住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

——2019年2月,在北京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時強調  

談文明交流互鑒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

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讓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豐富多彩的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的精神指引和強大的精神動力。

——2014年3月,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演講

☆中國10多項世界自然遺產和文化自然雙重遺產申請得到世界自然保護聯盟支持,呈現了中國精彩。

——2017年1月,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演講

★我訪問過世界上許多地方,最吸引我的就是韻味不同的文明,如中亞的古城撒馬爾罕、埃及的盧克索神廟、新加坡的聖淘沙、泰國的曼谷玉佛寺、希臘的雅典衛城等。中國願同各國開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為更好傳承文明提供必要支撐。

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我們要加強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鑒,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

——2019年5月,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中國和墨西哥都是文明古國和文化大國,兩國文化因特色鮮明而遠播四方,因推陳出新而永葆活力。歷史上,兩國文明交相輝映、互為借鑒,著名的“海上絲綢之路”在促進兩國貿易的同時,推動了雙方文化交流,在世界文明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

世界是豐富多彩的,不同文明和文化隻有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同時,以開明開放的態度相互包容、和平相處,才能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2013年6月,參觀墨西哥奇琴伊察瑪雅文明遺址時表示

★中希都是文明古國,都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應該開展形式多樣的人文交流,共同挖掘和發揚兩國傳統文化精神。中方願意同希方一道,擴大人員往來,加強教育、旅游合作,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做促進文明交流互鑒的表率。

——2014年7月,參觀希臘羅德島世界文化遺產騎士城堡時強調

☆中法分別是東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兩國加強文明交流互鑒,有助於夯實中法關系的民意基礎,有利於促進中華文化和法蘭西文化交相輝映,有利於推動世界文明多樣化發展。

——2014年10月,為法國“漢風—中國漢代文物展”題寫序言

★悠久歷史和深厚文化積澱是捷克人民擁有的一筆寶貴財富。中國是一個有著五千多年文明歷史的古國。我們兩國在文明互鑒、文化交流上有很大合作空間。中捷雙方應該密切人文交流,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為雙邊關系發展奠定堅實民意基礎。

——2016年3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參觀斯特拉霍夫圖書館時表示

(本報記者 劉 峣整理)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