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互聯互通快速推進 交流活動有聲有色

中俄地方合作駛入“快車道”

人民日報駐俄羅斯記者  殷新宇  張曉東  屈  佩

2019年06月05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建橋、通路、修索道,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明顯提速﹔開論壇、辦展會、簽合同,從官方到民間,經貿、人文各項活動有聲有色。“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進入收官期,兩國地方合作呈現蓬勃發展的態勢,為兩國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發展注入新動力,增添新內涵。

實現領域地域全覆蓋

“俄羅斯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水泥廠聯合建設項目和馬裡埃爾共和國工具鋼生產廠項目已經開始實施﹔楚瓦什共和國、奔薩州的農業園區項目以及彼爾姆邊疆區木材加工廠項目正在落實當中﹔彼爾姆邊疆區到江西省的鐵路直達運輸業務在組織協調之中﹔下諾夫哥羅德州就生產專用汽車與安徽省開展合作……”

5月23日,在俄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和中國長江中上游地區地方合作理事會會議上,俄羅斯總統駐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全權代表卡馬羅夫一口氣列出了俄中地方合作多個大項目。此外,卡馬羅夫表示,俄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與中方伙伴還正在一起制定另外57個投資項目。

如今,中俄建立了長江中上游地區和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地方合作理事會、東北地區和遠東及貝加爾地區政府間合作委員會兩大區域性合作機制,以及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地方合作理事會,締結了140對友好省州和城市關系,中俄地方合作實現了領域和地域的全覆蓋。

日趨完善的地方合作機制為中俄經貿活動的活躍提供了有力支撐,中俄地方合作駛入“快車道”。長江—伏爾加河地區合作規模和質量同步提升,去年長江中上游6個省市對俄貿易達到近50億美元,增幅達30%,部分省份對俄貿易增速甚至超過80%。

伏爾加河畔的薩馬拉州代州長庫德裡亞紹夫對俄中地方合作非常有信心。他對本報記者表示:“已有30多家中國企業在薩馬拉投資,雙方的務實合作不斷走向深入。”

東北與遠東地區的合作早已成為中俄地方合作的一張名片。中國已連續多年保持俄遠東地區第一大貿易伙伴地位,已有數十家中資企業入駐遠東跨越式發展區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中國在俄遠東地區投資項目涵蓋了農業、林業、建材、商貿等諸多領域。

“俄羅斯高度重視遠東地區發展,為推動遠東跨越式發展區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建設,批准了30多項法案和100多條法規。俄遠東地區對華經貿、教育、人文等領域合作發展勢頭良好,遠東地區的中國投資者數量佔外國投資者總數的70%以上。”俄聯邦遠東和北極發展部第一副部長特爾採夫表示,2018年,兩國批准通過《俄中在俄羅斯遠東地區合作發展規劃(2018—2024年)》和《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和中國東北地區農業發展規劃》,為俄羅斯在遠東地區深化對華合作提供了新的機遇。

提供經貿合作新動能

“我們這裡的魚就要出口到中國去了。”去年冬天,奧莉加在她位於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州的水產加工廠裡,高興地告訴記者這個消息。當時,她所在的工廠剛和內蒙古貝爾湖漁業公司簽訂了供貨合同。

地方合作是中俄雙邊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俄推動務實合作的重要增長點。2019年中俄雙邊合作取得良好開局,據中方統計,今年前4個月,雙邊貿易額達到331.7億美元,同比增長5.8%。隨著雙邊貿易的快速增長,地方合作全面推進,投資合作愈發緊密。借助中俄博覽會、中俄地方合作論壇,以及兩國舉行的其他論壇、博覽會等平台,兩國企業逐步實現深度對接。

俄中友好協會雅庫特分會主席、俄羅斯東北聯邦大學東方研究所所長馬克西莫夫告訴本報記者,俄中地方合作的快速發展可以從他工作的學校中找到根據:“東北聯邦大學10年前沒有一個中國留學生,現在已經有100多名了,今年秋天還有100名中國留學生要來我們學校學習。”不僅如此,他們與中國伙伴在科研方面也有著緊密的合作,今年夏天來自中國黑龍江省的同事們將與他們一起赴雅庫特的北極港口開展聯合考察。

雅庫特與中國的合作意願遠不止於教育領域。馬克西莫夫告訴記者,雅庫特旅游資源豐富,有廣闊的苔原和凍土帶,有人類最寒冷居住地之一——奧伊米亞康。“我們非常希望吸引中國游客前來這裡探尋未知的奧秘。”

“中俄地方合作蘊藏著巨大潛力。”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表示,中俄雙方將充分利用兩國政府間和地方間合作機制,加強政策、法規等方面的溝通與協調,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本報莫斯科6月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5日 03 版)

(責編:周洪業、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