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同尼日爾總統伊素福會談

2019年05月29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尼日爾總統伊素福舉行會談。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伊素福夫婦合影。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本報北京5月28日電  (記者趙成)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在人民大會堂同尼日爾總統伊素福舉行會談。

習近平贊賞伊素福長期致力於中尼、中非友好事業。習近平指出,中尼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當前,中尼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中方願同尼方一道努力,以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為契機,加強戰略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中尼兩國要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積極開展治國理政和發展經驗交流。中尼要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中非合作論壇框架內加強對接,落實好基礎設施、民生、能源、農業領域重要合作項目。中方將繼續支持尼方為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所作努力,推動聯合國為薩赫勒五國集團聯合部隊建設提供支持。要就重大國際問題加強溝通和協作。中方願為尼方提供醫療等民生幫助,同尼方擴大文化、青年、婦女、智庫等領域交流,促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

習近平強調,隻要各國都堅持走適合自己國情的發展道路,堅持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堅持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遠大目標,我們就一定會取得成功。

伊素福表示,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祝賀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國的發展為人類社會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包容性的經濟增長使大量人口擺脫貧困,促進了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實現。尼日爾高度評價中國在國際事務中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長期致力於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尼日爾支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體現了共贏而不是零和的理念,將造福全世界。非洲國家贊賞中國秉持真實親誠理念發展中非關系,感謝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合作“八大行動”,願在非洲和平安全事業和現代化進程中密切同中國的合作。尼日爾始終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

會談后,兩國元首還共同見証了有關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伊素福舉行歡迎儀式。彭麗媛、楊潔篪、曹建明、王毅、何立峰、劉新成等參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9日 01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