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張富清的故事:三枚獎章映丹心

記者  王  玨

2019年05月28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雖然年代已經有些久遠,但張富清的3枚獎章在燈光下依舊閃著光芒。

第一枚軍功章上,在鮮艷的五星紅旗和毛主席像下方,“人民功臣”4個字閃閃發亮,這是西北軍政委員會頒發的“人民功臣”軍功章﹔第二枚獎章,五星紅旗映襯著巍峨群山,獎章上刻著“解放西北紀念章”﹔第三枚獎章的外形是由銀色和金色兩顆五角星重疊而成的多角形,正中是紅色的五角星和天安門,稻穗和長槍交叉,位於天安門下,意味著保衛祖國。

在退役軍人信息登記過程中,3枚獎章出現在世人面前,張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的事也迅速傳開。退役軍人事務部要求採集退役軍人信息,懷著對組織如實匯報的想法,他才拿出這些獎章。這麼多年,他甚至對子女都沒有提起過。面對前來看望、採訪的人們,張富清顯得低調而平靜,“我只是一名95歲的普通黨員、普通公民,沒有什麼特別的。”

“在戰場上也好,在和平時期也好,隻要是黨給的任務,就要好好完成。”接受採訪時,張富清話音洪亮、思路清晰,但畢竟是95歲老人了,時間久了難免精力不濟。可面對來來往往的人,他沒有說過一個累字。

張富清的事跡被媒體報道后,反響還在持續。國家博物館得知后,希望征集張富清的獎章和立功証書。國博相關負責人說,張富清老人及其軍功章、立功証書,加上彭德懷直接簽發給個人的報功書,完整而系統地反映了西北解放過程的艱苦卓絕,目前來看這些都是極其珍貴的絕版文物。為此,他們聯系到張富清的家人。家人問張富清是否舍得,他笑著說:“當年國家需要戰士,我可以捐軀。現在國家需要文物,我怎麼會舍不得幾個牌牌和幾張紙呢?”

名和利是黨和人民給的,隻要是黨的任務、人民的需要,他還是那個可以隨時挺身而出的“戰士”。一顆忠誠的心,就是他最亮麗的獎章。

張富清的箱底,還壓著一張轉業時拍的照片。照片上,他戴著3枚獎章,年輕的臉龐露出一絲微笑,眼中透著堅定的目光。在這之后,3枚獎章被壓在了箱底。60多年過去了,歲月爬上了他的臉龐,染白了他的兩鬢。

張富清的日記中寫道:勛章箱底壓,子女猶未白。整天一臉笑,隻知是老兵。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8日 04 版)

(責編:王靜、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