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想健康離不開8種好食物 帶病生活也能長壽

2019年05月27日15:38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編者按: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為我們最關注的話題。什麼才是健康的食品?生活中如何預防身體的疾病?這都成為了大家關注的焦點。人民健康網推出《金台養生園》欄目,為您盤點最養生的生活方式,帶您走進健康園地。

想健康一輩子離不開八種好食物

改善皮膚細紋:葡萄

細胞代謝會產生自由基,對皮膚傷害極大,而葡萄裡的抗氧化劑能預防和修復自由基導致的皮膚干燥、起皺紋和鬆弛下垂問題。一天吃兩小串葡萄就可滿足正常人每日20%的維他命C攝入量,還可防止皮膚彈性蛋白的流失。

消除壞情緒:全麥面包

美國巴爾的摩莫西醫療中心的凱利奧康納博士稱,情緒不佳的人喜歡吃甜食,因為碳水化合物能刺激大腦分泌5—羥色胺,緩解壓力,消除抑郁情緒。但是簡單碳水化合物易造成血糖大幅度波動,讓心情變得更糟,所以應盡可能選擇復雜的碳水化合物,如扁豆和全麥面包。

去除青春痘:核桃和魚肉

密歇根州立大學研究發現,富含歐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能顯著減少皮膚感染,其中包括炎性痤瘡和粉刺,魚肉和核桃、亞麻籽都是不錯的選擇。

減少指甲劈裂:雞蛋

不要認為指甲隻有一層,其實它還有角蛋白層。如果你的指甲比較脆、易劈裂,最快捷的補救辦法是補充蛋白質。多數人每天需要補充45至65克,可以吃一些瘦牛肉、家禽肉和堅果。另外,早餐吃兩個雞蛋就能攝入12.5克的蛋白質。

滋潤頭發:綠茶

頭發質量差的人最好每天喝2至3杯綠茶。茶裡的咖啡因能減慢某種化學物質的分泌,而該物質會誘使毛囊萎縮,讓頭發看起來很稀疏。

消除口臭:原味酸奶

嚼塊口香糖雖然能快速清新口氣,但是治標不治本。口臭是舌頭上、牙齒間、喉嚨處積累的細菌所致。如果口香糖糖分較多,還會加快這些微生物的生長,使口氣更臭。日本研究人員發現,飲用原味、無糖酸奶能清除口腔裡發臭的硫化物。

緩解經前不適:牛奶

紐約內分泌專家蘇珊雅各布布斯表示,缺鈣的女性會體驗更嚴重的腹絞痛、情緒波動和腹脹等經前不適。研究發現,每天補充1200毫克的鈣能將這些症狀減少48%。

讓精力更充沛:蘋果加花生醬

這個組合裡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蛋白質,比餅干這樣單獨的碳水化合物消化時間更長,所以能源源不斷地為身體補充能量。【詳細】

帶病生活也能長壽

3/4老年人帶病生存

21世紀初,我國進入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階段,老年患者激增。2018年底發布的《中國健康城市建設研究報告(2018)》指出,截至2017年底,中國65歲以上人口有1.58億人,其中3/4處於帶病生存狀態。

中國老齡科研中心過去的一項調查也顯示,中國60歲以上老年人余壽中有2/3的時間帶病生存。報告還指出,老年人的健康水平主要集中在“比較好”和“比較差”之間,慢性病是影響他們健康水平的主要疾病。兩位專家向《生命時報》記者細數了老年人的幾大常見慢性病:心腦血管疾病中的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動脈硬化、中風等﹔神經系統疾病中的腦萎縮、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病等﹔骨關節疾病中的關節炎、骨質疏鬆等﹔消化系統疾病中的慢性胃炎、肝硬化、功能性消化不良等﹔呼吸系統疾病中的支氣管炎、肺氣腫、老年性肺炎等﹔內分泌系統疾病中的糖尿病、痛風等﹔五官疾病中的白內障、青光眼等﹔此外還有一些腫瘤疾病。

正面心態能降低71%死亡

很多老人查出疾病后,就會給自己貼上“老了”“要不行了”等標簽,吃不好、睡不著,生活節奏全都被打亂了,開始變得不安、焦慮、恐懼。美國醫學專家莉薩·蘭金在《安慰劑效應》一書中提到,人體有個“壓力反應”,當大腦產生害怕、焦慮等消極想法時,體內的皮質醇、腎上腺素等應激激素水平便會上升,影響免疫系統,不利於疾病康復﹔相反,樂觀、積極會啟動“放鬆反應”,促進機體完成自我修復。美國斯坦福大學的研究也發現,積極正面的信念可以降低71%的死亡風險,從而延長壽命。楊萍提醒,老人生病后要盡可能拋掉以下幾種負面心態。

壞心態1:情緒不穩定。俗話說:“氣生百病。”憤怒時血壓易飆高﹔憂郁時心臟會失去活力,容易導致心絞痛等發作﹔長期處於疾病帶來的恐懼、悲痛,會引起或加重失眠、胃腸問題﹔焦慮的女性更易內分泌失調,患上乳腺、卵巢癌等疾病。心態平和則能降低疾病復發率。

壞心態2:過度關注。時時刻刻想著如何擊敗、征服疾病會高估其嚴重性,忽略痊愈后的期望。高芳堃表示,有些疾病“惰性”十足,因此不必跟它們太較勁,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甲狀腺功能衰退、惡性腫瘤等。老人若將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征服疾病中,身體有一點風吹草動就會患得患失,將其解釋為不長壽的信號,進而導致激素水平變化,產生頭暈胸悶、肌肉緊張、坐臥不安、氣短乏力等症狀,久而久之免疫系統會深受影響,加重病情。

壞心態3:諱疾忌醫。蔡桓公不願面對疾病,最后病入膏肓、體痛致死的故事,充分說明了諱疾忌醫能讓本來不成問題的小病變成大問題。實際上,很多疾病是可以通過科學積極的治療來緩解或消除的。老年人不應糾結於“是不是診斷有誤”“挺一挺就能好”等,而是要直面疾病,積極治療。此外,有些老人對身體過於自信,不聽醫囑,擅自改變治療方案,也不利於康復。

生病不見得是壞事

古詩雲:“人言病壓身,往往延壽己。”意思是說,生病不見得是壞事,從另一個角度看,它能提醒你注意保健、及時止損,也能享受長壽之樂。衰老生病是自然規律,死亡卻不是其必然結果。既然帶病生存可能是老年生活常態,就該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不必把病當負擔。楊萍和高芳堃建議,做到以下幾點,帶病也能過得好。

治療不馬虎,始終有希望。對待疾病,最明智的做法是與其和諧相處。首先要了解病情,科學就醫。老人要主動去了解所患疾病的誘因、治療手段、注意事項等,學會自我監護﹔在診治過程中要充分相信醫生,遵醫囑吃藥,按時復查,不要沉迷於各類養生偏方,和網上、偽專家的“靈丹妙藥”。此外,要始終抱有希望。老人不要隻關注病情進展或療效,也要重視心理調節,當出現“我病了,要完了”等想法時,立馬替換成“我會更加健康”,這樣可平衡心態,有利於身體慢慢好起來。被稱為“自我暗示之父”的法國心理學家愛米爾·庫埃,把積極的自我暗示作為一種治療方法。他有一句名言:“我每天在各方面都變得越來越好。”他讓病人不斷重復這句話來增加治愈信心。

生活不將就,多尋找快樂。老年人不應被疾病捆住手腳,要把自己放到社會中去,多與鄰居、朋友、親人交流,積極參與文化娛樂活動等來陶冶情操、釋放壓力、改善情緒,達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的良好狀態。學會享受生活,例如停下腳步看看美麗的風景,聞聞花香,聽聽旋律悠揚的歌曲,感受濃濃的親情等,在平凡的生活中尋找快樂。老年人要對生命保持熱情,平時可以培養讀書、跳舞等興趣,或是跟上年輕人的“潮流”,上上網、看看電視節目,充實精神生活,減輕疾病帶來的痛苦。此外,老人必須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每天睡夠7~8小時,能有效調節中樞神經系統功能,促進體力和精力恢復,增強免疫力﹔患病老人要盡量堅持科學有規律的鍛煉,但要注意防摔倒,以走步、打太極拳等較為柔和的運動為主,每天堅持半小時﹔飲食上要保証定時定量、營養均衡,注意維生素的攝入,多吃綠葉蔬菜,少吃高脂肪食物。

家人有耐心,要做到“三多”。老年人生病后脾氣可能越來越怪,變得自私、多疑、過分依賴家人等。這時家人一定不要抱怨,要多陪伴老人,避免他們獨處時胡思亂想﹔多體貼老人,例如經常按按背、捶捶腰等﹔多鼓勵老人,當他們病情出現好轉時,要鼓勵他們再接再厲,病情不佳時,則要勸他們堅持不懈、保持自信、配合治療。【詳細】

女性善養生,過好四關口

女性一生要經歷月經、孕產、更年期等不同生理時期,有些人還要面臨各種婦科炎症困擾,這些對機體都是極大的消耗和考驗。在不同“關口”,有針對性地調理才能讓身心有的放矢、安然度過。

月經期:重在養心。女性在月經前和月經期間,情緒較為低落、抑郁或暴躁等,多與氣血不足、肝氣郁結不順有關。月經期,人體會損失一部分血液,耗氣傷血,較平時會氣血不足,進而影響肝經的氣血,加重肝氣郁結,從而引發情緒上的變化,尤其表現為易怒、焦慮。

因此,這段時間要注意制怒、養護心神。可用艾灸溫和施灸,取關元穴、三陰交穴、神門穴,每穴30分鐘,每次選取2~3個穴位,每天施灸1次即可﹔若經期情緒波動較大,可配合喝玫瑰蜂蜜花茶。玫瑰花味甘、性溫,可理氣解郁、鎮靜安神﹔月經期還要注意保暖防寒、添衣忌口,不吃寒涼生冷的食物。

帶下病:重在節食。帶下病在西醫定義為各類婦科炎症、子宮肌瘤等,中醫認為帶下病是一種“漏”,多指“漏”精,即身體的精微物質——腎精,表現為閉經、月經不調且反反復復。同時,帶下病還是一種濕症,因身體的“帶脈”(中醫將其稱為“女人的安全帶”)不能約束而得病。辨証論治,帶下病源於脾氣虛、肝氣郁結、濕熱侵入等多方面導致。

帶下增多,無論由於濕熱下注還是脾胃虛弱,都跟飲食不節有關,如過食辛辣肥甘造成濕熱下注,暴飲暴食、過食生冷造成脾胃虛弱。因此,帶下病除了要補脾胃之氣和配合疏肝解郁外,要忌食辛辣肥甘、熏烤的食物﹔飲食定時定量,晚餐不宜過飽,不宜宵夜﹔注意葷素平衡,多吃瘦肉、奶類、豆制品、綠葉蔬菜等易消化、易吸收的食物。脾氣健旺,帶下病自然就有所緩解。

生產后:重在防勞。坐月子最早可追溯至西漢,當時稱為“做月內”。中醫認為,產婦由於分娩時出血多,加上出汗、腰酸、腹痛,非常耗損體力,氣血、筋骨都很虛弱,容易受到風寒侵襲。生育后,女性生殖器官需要修復,包括排惡露、剖腹產傷口、產道損傷、子宮復原等,加之產后對寶寶母乳喂養,會導致脾虛氣弱,中氣受損而氣虛下陷。適度休養、恰當的食補可使子宮和氣血得以恢復。

因此,生產后不要過早參與到重體力勞動中,日常生活中要避免提重物。應以靜為主,可小動,不可不動,採用室內踱步、陽台散步等方式,達到小動防勞的目的。懷孕分娩會使盆底肌勞損,產后3~6個月可做盆底肌評估,在專業醫生指導下進行康復訓練,逐步恢復盆底肌肉、腹肌和腰肌的張力。

更年期:重在抑躁。女性更年期一般出現在45~55歲這段時間。中醫認為,更年期症狀多由天癸將竭、腎氣漸衰、沖任空虛虧損、氣血津液損虛不足引起,從而導致臟腑失於濡潤滋養,陰陽失於平衡,表現為頭暈、頭痛、胸悶、心悸、悶熱、情緒變化無常、患得患失等。【詳細】

晨起關鍵5分鐘,健康輕鬆一整天

《黃帝內經》中說:“五臟常內閱於上七竅也。”著名武術氣功家、中醫學者朱鶴亭介紹,調節七竅很關鍵,如果七竅通了,臟器功能加速運轉,就能改善身體的不舒展。每天早晨花5分鐘做一遍,一天輕鬆。

先開鼻竅。兩個拇指點著迎香穴,吸氣時,揉動一側鼻腔,揉完使勁呼氣,然后換另一側。兩側鼻腔都揉完之后,吸氣,從迎香穴順著鼻翼往上推到內眼角,呼氣,順著鼻翼往下推到嘴角。

再護口腔。口腔非常重要,如果有吊線風(面癱),會嘴歪眼斜,還有可能發展成偏癱。按摩地倉穴、人中穴和承漿穴,可預防面神經癱、音啞。兩拇指按著兩側的地倉穴,吸氣,一側不動,另一側開始揉動,揉完以后用嘴呼氣,再換另一側。兩側都做完后,開始推。吸氣時向嘴角位置推,呼氣時向遠離嘴角位置推。之后,吸氣,用食指按摩人中穴,呼氣停止,吸氣,用另一個食指按摩承漿穴,呼氣停止。吸氣,同時按摩兩個穴位,呼氣停止。

三養耳腔。冬季是調節耳病的重要季節。如果是右耳聽不清,拇指尖按著左耳的耳聽穴,一邊發出“啊啊”的聲音,一邊揉動右邊耳朵。然后鬆開右耳,看看是否有效。

四揉眼部。第一,把手搓熱,用兩手掌心捂著眼睛,呼氣時揉眼睛。第二,拇指和食指按著睛明穴,閉眼,吸氣時按住,呼氣時揉動。第三,用兩個拇指按著瞳子髎穴,吸氣時不動,呼氣時揉按。第四,按攢竹穴,吸氣時不動,呼氣時上下推動(兩側同時推,一側上推,一側下推)。第五,按魚腰穴,吸氣時上下推動,呼氣時左右推動。第六,用兩手的拇指和食指按絲竹空穴和瞳子髎穴,吸氣時按著不動,呼氣時按揉。第七,吸氣時不動,呼氣時按揉陽白穴和四白穴,先上下按,后左右按。【詳細】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