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穿越千年 跟隨文物追尋萬裡絲路上的故事

2019年05月27日15:26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4月11日,中國國家博物館聯合“一帶一路”沿線的柬埔寨、日本、哈薩克斯坦、拉脫維亞、蒙古、阿曼、波蘭、韓國、羅馬尼亞、俄羅斯、斯洛文尼亞、塔吉克斯坦12個國家博物館共同舉辦的“殊方共享——絲綢之路國家博物館文物精品展”開幕。

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介紹:“古代絲綢之路綿亙萬裡,延續千年,積澱形成了跨越時空、超越國界、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絲路精神,即‘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

234件(套)文物精品亮相國博

“殊方”一詞源出中國漢朝班固所著《西都賦》,意為遠方異域。“殊方共享”就是要讓世界人民共享人類文明之光。

“殊方共享——絲綢之路國家博物館文物精品展”精挑細選出各個時期、不同門類的234件(套)歷史文物,展示絲綢之路沿線國家豐富多樣的文化交流,展現沿線各國在科技藝術方面融合互鑒、交匯碰撞的廣度和深度。

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路線圖

展覽按照地理方位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納入人類文明交流互鑒的宏觀視野之中來觀察和思考,通過橫跨歐亞的陸上絲綢之路和連接亞非的海上絲綢之路兩個板塊,講述萬裡絲路上的千年往事。

據悉,本次活動將持續至7月14日。

陸上絲綢之路橫跨歐亞

1877年,德國地理學家費迪南·馮·李希霍芬(Ferdinad Von Richthofen)第一次提出“絲綢之路”的概念,之后“絲綢之路”被廣泛接受並被用來概括橫貫歐亞大陸的交通網絡。實際上,自人類文明伊始,這些路線就被人們加以利用,成為溝通東西的重要交通要道。

倒鉤矛

葉形矛

發源於俄羅斯的圖爾賓諾文化,其時代相當於中國夏商時期,以其鑄造精良的青銅武器而著名。在中國的新疆、青海等地區也有圖爾賓諾文化的遺存,比如,典型器物倒鉤矛是經本土改造葉形矛,它更多的是作為商周青銅器禮制文化的一種代表,而並非是用於勞作的工具。

古董花瓶形狀的茶壺

提到俄羅斯人的嗜好,人們首先會想起伏特加酒。其實,與喝酒相比,俄羅斯人更愛喝茶。最早是蒙古可汗將中國茶葉作為禮品送給俄國沙皇,隨后茶便由俄羅斯宮廷擴大到俄羅斯貴族家庭。在古代俄羅斯,從皇室貴族到一介草民,茶炊是每個家庭必不可少的器皿,而且茶具十分考究精致。

乘驛令牌

幾個世紀以來,蒙古高原的游牧民族通過絲綢之路與中國以及其他國家建立了聯系。蒙古國展品中的“乘驛令牌”是蒙古人向世界貢獻的早期護照。有了這個“牌子”,當時的人們便可以通過國界邊境。這個令牌上有波斯文、蒙古方塊字、蒙古文和藏文銘文,意為“此法令真實有效”。

波蘭國家博物館館藏的長殼鐘和黃銅鑲嵌的木質櫃子,極具中國風。

中國風格的伊朗瓷盤

三足紋章瓷罐

波蘭華沙國家博物館的藏品,証明了在數個世紀以來,中國藝術已經成為波蘭以及歐洲藝術家們創作靈感的來源。無論是技藝精湛的中國金屬制品、陶瓷和瓷器,還是豐富多彩的中國繪畫和圖案以及獨特的中式建筑,都引起了波蘭人的極大興趣。

黃綠色釉的粗陶器單把杯

拉脫維亞展覽中有一隻來自唐代中國的杯子,是迄今為止在拉脫維亞境內發現的唯一一件中國文物。這隻中國杯子可能是沿著絲綢之路來到中亞,再從那裡到達保加利亞的伏爾加,再經斯堪的納維亞商人轉手抵達波羅的海沿岸。它輾轉來到拉脫維亞的故事恰好承載了絲綢之路的歷史記憶。

海上絲綢之路連接亞非

1913年,法國著名漢學家沙畹(Emmanuel-èdouard Chavannes)首次提出了這一概念。由於沿線的貿易主要是陶瓷和香料,因此這條海上交通線又稱作“海上陶瓷之路”和“海上香料之路”。海上絲綢之路和陸路絲綢之路交相輝映,共同譜寫了人類歷史交融互鑒、共同發展的篇章。

青花纏枝牡丹紋罐

青花鳳鳥紋將軍罐

阿曼國家博物館的藏品包括數百件珍貴的中國文物,其中許多是通過海上絲綢之路作為貿易珍品帶到阿曼的。瓷器佔據中國文物的大宗,這些瓷器在古代被視為珍貴而稀有的物品。這些出自南宋、元、明、清歷代著名工匠之手的“奢侈品”,証實了當年中國瓷器外銷和海上貿易發展的歷史。

銅鼓

作為貿易伙伴,中國與柬埔寨的貿易往來十分頻繁。在展區中出現的銅鼓與中國雲南、廣西、貴州等地區的非常相似,它在整個東南亞區域都有流傳。這種銅器原是一種打擊樂器,后來成為一種貴重的用於祭祀的禮器。銅鼓沒有文字,隻有裝飾花紋,太陽紋是最普遍的鼓面中心紋飾,鼓面周邊多有立體的青蛙浮雕。

柿右門彩繪瓷瓶

在歷史上,日本文化深受中國文化的影響。日本展區中的佛造像很多都是以中國同類造像為母本制造的。此外,日本在明末受到中國制瓷的影響,有些瓷器與中國瓷器相近,但又帶有明顯的日本民族風格,比如展區中的柿右門彩繪瓷瓶就是日本有名的“伊萬裡瓷器”作品。日本產的瓷器在17世紀后半葉逐漸銷售至歐洲,將東方藝術審美帶到世界體系中。

唐三彩三足罐

唐朝時曾有大批唐三彩流傳至當時的朝鮮半島,現在的韓國寺廟出土的大量唐三彩瓷器也証實了這點。例如,展區中的唐三彩三足罐是用於喪葬的骨灰罐。對於同處於絲綢之路東方的韓國、中國、日本來說,絲綢之路是幫助三國了解彼此文化傳統的核心概念,它們的歷史具有十分深遠的意義。(鄒菁)

(參考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官網)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