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青春為人民綻放——記陸軍某掃雷排爆大隊戰士杜富國(下)

記者 蘇銀成

2019年05月22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杜富國在日常訓練中,反復練習,執著提升本事﹔清理爆破通道時,主動上前,沖在第一線……這位從小聽著紅軍故事長大,深受紅色傳統熏陶的掃雷排爆戰士,在最關鍵的時刻,喊出了一聲“讓我來!”為了人民利益,他甘願奉獻青春乃至生命。

“讓我來”,就是在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響亮地答一聲“到”。

黨有指令,萬死不辭﹔人民召喚,生死無懼。以杜富國為代表的陸軍某掃雷排爆大隊官兵們,放棄歲月靜好,為人民掃雷,為軍旗增輝。他們明白,這是新時代革命軍人的使命與擔當!他們的青春為人民綻放!

“不做就不做,做了就做好”

——杜富國時常說  

在戰友的印象中,隻有初中文化的杜富國並不聰明,甚至有些笨拙……

“不做就不做,做了就做好。”杜富國有自己的“做事哲學”。他憑著一種執著,努力將本事學好練好。成績從32分到70分,再到90分,甚至有時候考滿分。掃雷四隊教導員凌應文說,將杜富國的分數按時間軸連成線,就是一個士兵的成長曲線圖。

成績單會說話,書本也會說話。杜富國的幾本掃雷教材被翻得卷了邊,滿是紅、藍、黑圈圈點點。杜富國說:“掃雷要學不好,就沒資格去雷場。”

臨戰訓練中,為練強探雷針手感,杜富國每天練上萬針,像繡花一樣將草皮翻了個遍,胳膊都酸得抬不起來。分隊長張波說,有段時間每次中午吃完飯,都會看到杜富國一個人在外面“戳”模擬雷。他還請戰友隨意埋設鐵釘、硬幣、彈片,通過斜放、深埋、混合、纏繞增加難度,以此訓練“聽聲辨物”本領。經年累月,他熟練掌握了10多種地雷的排除法,將探雷器練成了“第三隻手”。綜合性考核中,杜富國所有科目全優。

2016年5月,小組長許猛和組員杜富國一組在馬嘿雷場清理爆破通道。在一處斜坡上,杜富國在前用探雷器搜索著目標,突然探雷器發出“滴滴滴”的聲音,杜富國小心翼翼地撥開泥土,露出了足有臉盆大小的頂蓋,是一枚59式反坦克地雷。

“報告組長,發現了一個大家伙。”杜富國轉身向許猛報告。許猛馬上湊了上來,立即向隊長報告:“報告隊長,發現一枚反坦克地雷。”

許猛命令杜富國退后,由他來處置。但杜富國卻主動要求自己排除,嘴上說著:“讓我來!”手已經拉下面罩,走上前“搶位”排雷。杜富國小心翼翼地用毛刷、挖掘鍬輕輕清理浮土,清除掉偽裝層后,發現“大家伙”的頂端竟是凹陷的反坦克地雷!地雷頂端凹陷,是埋雷人對地雷進行了力學預壓,達到引爆臨界點。這樣,原本200公斤以上重量才能壓爆的反坦克地雷,步兵一碰就炸,威力巨大。

“謹慎排除,排除不了就地銷毀。”許猛再次命令杜富國退后,但依舊沒有搶過杜富國。杜富國回憶著之前學習過的排雷理論,一隻手扶著地雷另一隻手破解著詭計裝置,現場靜得能聽到呼吸聲,差不多持續了10分鐘左右,地雷終於被取出,杜富國已滿身是汗,從土裡捧出地雷,笑得像孩子一樣開心……

“要為國家盡一份心,盡一份力”

——父親杜俊曾叮嚀  

深秋的湄潭縣太平村,在一片片茶園的環抱中寧靜怡人,坐落於遵義這個革命老區的一隅,紅色基因在這方翠綠的黔北大地上鮮艷奪目。

杜富國的家鄉在遵義市湄潭縣,是中央紅軍長征走過的地方。從上小學開始,杜富國就在老師的帶領下去紅軍山烈士墓祭拜,耳濡目染下,杜富國從軍報國的志向開始生根發芽……

一天晚上,父親杜俊對他說:“作為一個男兒,要為國家盡一份心,盡一份力,到部隊當兵,正是鍛煉自己、為國家盡力的最好機會。”“穿上綠軍裝是我從小的夢想。”父親一番話可把杜富國高興壞了,他與父親一拍即合,第二天就去武裝部應征報名。經過層層篩選,19歲的杜富國順利入伍成為雲南邊防某部的一名戰士,他工作盡心盡責,訓練努力刻苦,淳朴、勤勞、好學,成了領導眼中的“好苗子”。

轉士官后,杜富國第一次回家探親,特意帶回了自己的軍裝。看到精神抖擻、筆挺英氣的杜富國,全家人都高興極了,家裡人都輪流穿了一次他的軍裝,還特意拍了照片留念。在杜家人眼裡,這是一種莫大的光榮與驕傲。在哥哥的影響下,最小的弟弟杜富強也想像哥哥一樣穿上軍裝。

杜富強的想法得到父親的支持和哥哥的鼓勵。2016年,杜富強也順利參軍入伍,來到了條件艱苦的西藏山南邊防部隊,巡守著一條被稱為“魔鬼都不敢經過”的邊防線。

一對親兄弟,參軍入伍到邊防。來到部隊后的杜富強刻苦訓練,努力工作,受到領導和戰友的一致好評。兄弟兩人經常打電話,晒一晒各自取得的成績,聊一聊當兵的心得,誰也不甘落后。杜富強說:“哥哥在部隊干得這麼好,我也不能丟臉啊。”

杜富國負傷后,弟弟還專程來看望他,並相互鼓勵,並肩前行。

“子弟兵是我們的保護神”

——眾鄉親紛紛贊嘆道  

2018年12月9日,滇南寒氣襲人,掃雷英雄杜富國的病房內卻暖意濃濃。“全國愛國擁軍模范”喬文娟和“最美軍嫂”陳妍等人,千裡迢迢從河南洛陽等地前來探望掃雷英雄杜富國。

得知杜富國的英雄事跡后,喬文娟深受震撼和感動,心情難以平靜。她從河南洛陽幾經輾轉,來到解放軍第926醫院看望杜富國,想為英雄做點事。

“孩子,我來看你了。”捧著鮮花走進病房,看到杜富國的那一刻,喬媽媽淚水再也忍不住,緊緊擁抱著這個讓她牽挂的“兵兒子”。她拉著杜富國受傷的手臂,慈祥地問“疼不疼”“吃飯怎麼樣”。杜富國母親李合蘭看到這一幕,忍不住流淚。喬文娟轉身拉著她的手說:“你生了一個好兒子,他同樣是我的兵兒子,以后我們一起照顧富國……”

“子弟兵是我們的保護神啊!掃雷除險,幫我們探明安全路的是他們﹔洪災時,舍己救人的還是他們!”鐘仙紅、鐘仙艷姐妹說:“9月2日,一場山洪泥石流災害突襲麻栗坡縣猛硐鄉,大量房屋被沖毀,多座山體垮塌,集鎮街道被淹。就在鄉親們不知所措時,是掃雷隊的官兵及時發現災情趕來增援並向外界發出求援信號。在鄉養老院,官兵們及時背出轉移19名老人。”洪災那晚,值班的正是杜富國。

2018年11月28日上午,貴州省遵義市委市政府和遵義軍分區牽頭組成的慰問團,帶著家鄉人民的牽挂探望慰問杜富國。

“我的兒子隻比你大一歲,看到你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遵義市副市長李蓮娜幾度哽咽,她把杜富國的妻子王靜拉到一邊互留電話,並囑咐道:“你是他的眼、他的手,以后有什麼困難隨時找我。”

慰問團臨走時,杜富國站了起來,並抬起殘缺的右臂致以特殊的軍禮為他們送行。

以杜富國為代表的掃雷排爆大隊官兵們,經過雷場的歷練,在生死面前,在得失面前,一次次用沖鋒姿態征服“死亡地帶”,負重前行,隻為人民的歲月靜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2日 06 版)

(責編:周洪業、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