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中辦國辦印發《通知》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廣泛組織開展“我和我的祖國”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

2019年05月20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廣泛組織開展“我和我的祖國”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的通知》,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作出安排部署。

《通知》強調,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緊圍繞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在全國城鄉廣泛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著重增強儀式感、參與感、現代感,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講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故事,充分宣傳展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突出宣傳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的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激勵和動員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立足本職崗位作貢獻,把愛國奮斗精神轉化為實際行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通知》提出,要廣泛開展各類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一是學習體驗活動。精心設計推出學習體驗線路,引導干部群眾就近就便開展實地考察、國情調研,觀城鄉新貌、看身邊變化。二是主題宣講活動。廣泛組織開展百姓宣講活動,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實感,講好履職敬業、追夢筑夢、奮斗圓夢的故事。舉辦系列論壇,圍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相關領域發生的巨大變化、取得的偉大成就進行主題宣講。三是共和國故事匯活動。動員老戰士、老同志、老專家、老教師、老勞模等講述親身經歷,開展讀主題圖書、看主題影視劇活動,組織社區詩歌會和“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演講比賽,謳歌英雄事跡,弘揚革命精神。四是緬懷革命先烈活動。集中開展祭掃烈士墓、敬獻花籃、宣讀祭文、瞻仰遺物和繼承先烈遺志宣誓活動,組織共產黨員、共青團員、少先隊員重溫入黨入團入隊誓詞。組織青少年暑期參加紅色主題夏令營、體驗營等,體驗革命情懷,傳承紅色基因。五是先進模范學習宣傳活動。評選表彰“新中國最美奮斗者”,組織干部群眾深入走訪慰問。六是同升國旗、同唱國歌活動。從現在到今年年底,每天早上7時,各級廣播電台、電視台在主頻率、主頻道整點播放國歌。各級黨政機關、人民團體、大型企事業單位、全國城鄉社區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國慶前后要舉行隆重的升國旗儀式,在國慶長假期間要懸挂國旗。鼓勵居民家庭懸挂國旗。各級各類學校要教育學生了解國旗、國徽和國歌的歷史和精神內涵。七是主題作品征集展示活動。圍繞“我和祖國共成長”,征集評選展示一批主題鮮明、體裁多樣的優秀作品,傳播主流價值理念。八是“開學第一課”教育活動。聚焦“我和祖國共成長”,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舉辦面向青少年學生的多媒體作品征集展示活動。九是節日主題活動。深入挖掘中華民族傳統節日的文化內涵,突出愛國主題,就近就便開展小型多樣的節日文化活動,傳承優秀節日文化、傳統美德。十是國防教育活動。以“贊頌輝煌成就、軍民同心筑夢”為主題,深入基層組織開展宣講活動。組織開展國防主題文藝展演、競技比賽、軍事研學、軍營開放、國防教育進校園等活動,增強全民國防觀念。十一是網上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圍繞“我和我的祖國”主題,主動設置議題,精心設計開發網民喜聞樂見的網絡文化產品,開展網上緬懷先烈活動、網上知識競賽等,吸引網民參與。十二是各類群眾性文化活動。組織開展廣場舞展演、合唱節、音樂節等活動,在各地社區舉辦鄰居節,開展愛心陪伴、鄰裡圓桌會、鄰裡結對幫扶等活動,廣泛開展國慶游園活動,營造歡樂喜慶祥和的節日氣氛。十三是精心打造社會公共環境。實施公益宣傳平台傳播工程,開展公益廣告宣傳。充分利用街頭陣地,張貼懸挂展示標語口號、宣傳挂圖,打造街頭正能量。

《通知》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把握正確方向,堅定不移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要突出思想內涵,把成就講足、把經驗講透、把形勢講清、把前景講明,進一步振奮精神、鼓舞士氣。要吸引群眾參與,堅持熱在基層、熱在群眾,充分發揮群眾主體性,引領廣大群眾立足本職作貢獻、建功立業新時代。要培育國慶文化,使國慶黃金周成為愛國活動周。要堅持務實節儉,著力推動解決實際問題,增強群眾的獲得感、成就感、幸福感,讓喜慶氣氛浸染每一個社會群體。要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堅決防止鋪張浪費,注重節儉辦活動,不給基層和群眾增加負擔,嚴禁借慶祝活動搞商業投機和不正之風,嚴禁違規制作發放紀念品和集資攤派。要加強組織領導,周密安排、精心實施,充分結合實際,因地制宜,務求實效,把安全責任落實到活動的各個環節,確保各項活動安全有序、歡樂祥和。

《通知》還同時發布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宣傳標語口號,供各地區各部門選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0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