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緊盯民生痛點使力 圍繞百姓有感努力

濟南 兩年打通七十二條“斷頭路”

2019年05月19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濟南5月18日電  (記者徐錦庚、潘俊強)新婚喬遷,雙喜臨門,家住山東省濟南市的任濤小夫妻搬新居沒幾日,卻急火火又搬到父母家住,婚房一空數年。不過,最近他們又搬回了。當初為啥搬走?堵心!如今為啥搬回?舒心!

任濤婚房所在的“陽光舜城”住了10萬人,可進出僅一條道。“肚大口細,像葫蘆,進不去,出不來。”任濤比劃,開車上班,出小區進主路,少說等五六個紅燈。小區旁其實有路,卻皆“斷頭”。高架快速就在小區南邊,卻干瞪眼上不去。如今,“斷頭路”都通了,接入路網,四面八方皆可出行,自然舒心!

城市如人,道路便是血脈,“斷頭路”像血栓,堵了路,就堵了心。前年,高德地圖出行記錄顯示,濟南是全國嚴重擁堵城市。堵,成為濟南最大的民生痛點。

嚴重擁堵,也有原因。一是地形受限。濟南南倚泰山余脈,北臨滔滔黃河,南北難擴展,隻好往東西抻,而城中又多山,路便彎彎繞。二是發展使然。濟南近年城市擴展快,郊區變城區,路不夠長,道不夠寬,出現“瓶頸路”“斷頭路”。

“民生痛點,就是政府的工作重點。”2017年以來,濟南市委和市政府集中“火力”,圍剿“斷頭路”,連接快速路,延長主干道,使每個社區周邊形成交通“微循環”。“斷頭路”由來已久,不可能一蹴而就,先通哪條須看民意。市交通委調研,從群眾投訴中發現最堵的路。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路之所以“斷頭”,是因為“攔路虎”太多。要打通,須一個一個啃:動遷“釘子戶”、電網入地、交通保障、地下管線遷移。“到各部門辦手續,串聯變並聯,一路綠燈辦完。”市交通委交通設施管理處處長楊峰欣喜,民生痛點項目,優先給辦理,年初走手續,還沒出正月,開工20余條。不過,這也是合力攻堅克難的結果。最難在征地拆遷,比如,和平路東延項目,一所學校橫亙,多家單位宿舍樓得拆,換熱站得挪,硯泉需要護……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掃清障礙,建成通車。

“斷頭路”施工,治堵不添堵。不少“斷頭路”,使用多年有破損,趁著打通正施工,舊路也重修。以往施工,整條路一圍,方便省力,可群眾出行不便。治堵,不能再添新堵。夜深人靜時,施工高峰期。為不耽誤群眾出行,隊伍全員進場,通宵飽和作業,天一露白,鋪上鋼板撤離,恢復交通。

當年開工,當年打通,這是濟南市委和市政府的公開承諾,報紙上登,電視裡播,接受群眾監督。為保當年完工,向不利天氣要時間。雨季不宜施工,但學生放假擁堵緩解,正是施工黃金季節,在移動式遮陽遮雨棚下,挖槽、放管、鋪瀝青,保質保量,一段一段干,竣工時間一分一秒搶出來。

到2018年底,濟南已打通72條“斷頭路”。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9日 01 版)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