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更堅強地為夢想而奮斗

四位自強模范和助殘先進代表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

記者  李昌禹

2019年05月17日09: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第二十九個“全國助殘日”即將到來之際,國務院新聞辦舉辦中外記者見面會,邀請3位自強模范和1位助殘先進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就“弘揚殘疾人自強不息精神,傳承扶殘助殘傳統美德”相關話題暢談自己的感受,並回答記者提問。

 

“每個人都值得尊重,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一條河在地面奔騰時是一條河,在地底下流淌時仍然是一條河,當它們面對大海的時候,它們的靈魂是平等的。”發布會上,來自貴州省的貴陽市白雲區第三中學心理輔導老師劉芳帶來了兩本自己寫的書,這是其中一本書《石榴青青》裡的話。劉芳說,通過這句話,她想表達的意思是,“世界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敞開的,包括殘疾人。每個人都值得尊重,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劉芳是一名盲人,1997年,她因為視網膜色素變性導致雙目失明,沒法再從事語文教學了。但她並沒有對生活灰心失望,經過一番努力,她從一名語文老師,轉型做了校內的心理輔導老師。2008年至今,她輔導了2萬多名學生和2000多名家長,並把三尺講台搬到了社會大舞台,走進機關、企業、學校、社區和農家小院,做了400多場報告會,把自己的故事講給更多人聽,激勵大家向上向善。

她一邊做心理輔導,還一邊搞起了創作,並將創作的兩部小說進行義賣,將義賣的資金成立“劉芳助殘助學基金”,資助十幾個貧困孩子完成初中學業,還幫助兩位高位截肢的孩子裝了假肢。

“我用了10年的時間,從光明走進了黑暗,但是我又用了12年的時間,讓自己的內心從黑暗重新走上了光明。”劉芳說面對困難,要始終心懷光明,這樣才能“無堅不摧”。

來自四川大學法學專業的大四學生彭超分享了他的故事。2001年,年僅6歲的彭超不慎觸碰高壓電線,導致雙臂截肢。面對終身殘疾,他沒有被命運打倒,堅持用腳練習寫字、吃飯,加倍發奮學習,終於在2015年高考中考上四川大學,實現了自己的大學夢。

因為一直喜歡讀詩詞,2016年,彭超報名參加央視的《中國詩詞大會》節目,沒想到成為2016年春節期間播出的第一期擂主。有觀眾不禁贊嘆,彭超的勝出有著特殊的意義,會激勵所有人在人生道路上、求學道路上更加堅定地往前走。“我不把自己當做一個殘疾人,隻要別人用手能做到的事情,我也可以用腳做到,我並不比別人差。”彭超說,“人生在世就是要不斷奮斗,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我就要用我的汗水去追尋幸福!”

“全社會應多了解、關注殘疾人,讓助殘扶殘蔚然成風”

94歲高齡的曹鵬,是發布會上年齡最大的分享者,他是一名交響樂指揮家、上海城市交響樂團創始人、上海“天使知音沙龍”發起人。他本身並不是殘疾人,但卻為孤獨症患者奉獻了十余年。

曹鵬的一生,也是奮斗的一生。一生致力於交響樂普及的他,直到75歲才辦理了離休手續。此后,他開始投身公益事業,2005年成立了非職業交響樂團——上海城市交響樂團,主要用來做公益﹔2008年6月1日,他又成立了“天使知音沙龍”,通過音樂、文化、技能等課程幫助孤獨症孩子康復。

“關於孤獨症,我講三天三夜也講不完,雖然國家對孤獨症患者的支持越來越大,但對於孤獨症,截至目前,世界上也沒有根治的醫療辦法。”曹鵬說,有的孤獨症孩子怕吵,樂團就嘗試用音樂來感化他們,效果非常好,“有的孤獨症孩子音樂天分很高,我們一定要關注、關愛他們,讓他們走出困境,學會獨立,從而服務於社會。”如今,“天使知音沙龍”已吸納了70名孤獨症孩子,進行了逾百場公益演出。

對於曹鵬的分享,西安鴻鷹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單翼天使”殘疾人互聯網服務平台創始人王磊感受很深:他自己有肢體殘疾,同時又是一名孤獨症患者的父親。因為小時候落下殘疾,王磊高中一畢業,就自學醫療知識開始創業,經過無數次失敗和打擊,終於獨立建起了一家醫療機構。事業剛剛穩定,兒子卻被查出患病。為了不讓孩子成為社會和家庭的拖累,他帶著兒子四處尋找康復治療,想給他找個能夠自食其力的工作。

兒子長大后,很有動漫天賦,可找工作時,沒有一家公司願意接收他。他一咬牙,2014年創辦了一家影視動漫公司。一開始投資失利,家裡的積蓄都砸了進去﹔可他始終沒有放棄,而是苦苦鑽研動漫技術。2017年,在陝西省殘聯和西安市殘聯的幫助下,他終於成立了一所專門針對殘疾人高端就業的動漫培訓學校,並堅持下來。

王磊發現,在動漫制作過程中,像他孩子一樣的殘疾人,完全能夠勝任這項工作,且不比健全人差。於是,王磊在國家“普惠+特惠”的扶持政策下,創建了殘疾人加健全人的“融合式團隊”,至今已培養出126名殘疾學員,其中有50多名順利就業。“其實對於能夠自食其力、有能力的殘疾人,更需要的是平等和尊重,這是對殘疾人最大的幫助。”王磊呼吁,“全社會應多了解、關注殘疾人,讓助殘扶殘蔚然成風,相信更多有夢想的殘疾朋友能夠平等就業、幸福圓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7日 06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