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穿越時空的文明之約——習近平主席同外方領導人共同參觀文物展側記

本報記者 杜尚澤 楊 迅

2019年05月16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孟夏時節,萬物並秀,生機盎然。5月15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北京拉開帷幕。

大會開幕式前,習近平主席同出席開幕式的外方領導人一道步入展廳,共同參觀文物展。9件中外文物珍品,選自正在國家博物館舉行的“大美亞細亞——亞洲文明展”。一場穿越時空的文明之約,講述了文明交融互鑒的生動故事。

一件青銅何尊首先吸引了眾人的目光。何尊是西周早期著名的禮器,器內底部有122字的銘文,其中一句“宅茲中國”,是已發現的“中國”一詞的最早文字記錄。這件文物出土自陝西,中外領導人細聽講解,仔細端詳。

青銅何尊旁,陳列著鎏金銅長信宮燈,源自2000年前的西漢,特點是環保的設計理念,燈身人物中空的衣袖和身體作為通道用於排煙。底座盛水,用於吸收煙塵。精妙的設計,令外方領導人嘖嘖稱嘆。

習主席同外方領導人一道來到一個做工精巧的銀壺前,文物展講解人告訴大家,這是距今1300多年的舞馬銜杯紋仿皮囊式銀壺,壺身兩側的駿馬口銜酒杯,躍然起舞。歷史上不乏西域馬藝表演相互交流的記錄,它是亞洲多元文化融匯的產物。

在一個清新淡雅的花瓶前,習主席和外賓停下腳步,凝神觀看。這是一個距今700多年的元青花的花瓶,圖飾表現的是中國古代四位才子王羲之、周敦頤、林和靖與陶淵明愛花的故事,故得名青花四愛圖梅瓶。

習主席聽到這裡,向周圍的外方領導人介紹說:“元代的青花瓶保存下來非常少,這件藏品可以說是陶瓷中的熊貓。”聽到幽默妙喻,外方領導人會心微笑,他們圍攏在梅瓶周圍,仔細品鑒。

古絲綢之路上,航海家鄭和的故事聞名遐邇。他率領船隊七次遠航,四次抵達斯裡蘭卡。在此次展覽中,斯裡蘭卡的國寶級文物——鄭和《布施錫蘭山佛寺碑》(復制品)及拓片引人注目。這是鄭和第二次下西洋時所立,也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見証。

習主席饒有興致地介紹說,當時鄭和船隊所到之處,都會立碑紀念。鄭和的到訪帶去的不是戰亂,而是和平與繁榮。

這塊刻有中文、泰米爾文和波斯文三種文字的碑,與習主席還有一段特殊的聯系。2014年習主席訪問斯裡蘭卡時,斯方將碑的拓片贈送給習主席。此次展覽,續寫了中斯兩國友好交往的佳話。

來自新加坡的琺琅彩蓋盅,造型美觀、色彩鮮艷,是19世紀晚期新加坡的華人專門從中國景德鎮訂制的。習主席詢問器皿的用途,講解人回答說,它是用來盛湯、裝米飯的,用於婚慶、喜宴等場合。蓋盅上的圖案吉祥如意,反映了中國和新加坡在生活習俗、文化交流和經濟交往方面的密切聯系。

幾件外國文物中,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大帝的石雕頭像栩栩如生,英氣勃發。講解人介紹說,古希臘的雕塑對亞洲、非洲和歐洲的影響很大,亞洲的天文學和數學也傳入歐洲。

習主席邊聽邊點頭說:“亞歷山大在打通中西方文明方面做出了貢獻。”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說,下次您訪問希臘,我願意帶您去看更多相關文物。帕夫洛普洛斯還介紹說,亞歷山大從古希臘出發遠征,吸取了沿途的文化精華,對於推動文化對話發揮了重要作用,打通了從西到東的一條重要文明通道。

不僅僅是文物交流,中國和其他國家在文物修復方面也有合作。此次展出的柬埔寨文物——石雕伐樓拿神像,是吳哥王朝的藝術珍品,打磨精細,雕刻華美。2016年10月,習主席在對柬埔寨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發表署名文章指出:“中國文物專家長年扎根柬埔寨,保護和修復周薩神殿、茶膠寺等吳哥文物古跡。”2018年,柬埔寨政府又將重要的吳哥王宮遺址交給中國修復。

還有一件文物是亞美尼亞的陶鳥形來通。來通是一種酒器,距今已經有2800多年,也是亞洲各國文化交流的見証,它是從鳥腿注入酒,鳥身存放,鳥嘴流出。在西安也發現了類似的來通。

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告訴習主席,不久前我們發現了一個酒廠,有5000年的歷史。習主席風趣地詢問,有沒有發現5000年前的葡萄酒?現場一陣笑聲。

穿越時間長河的文物,鋪展了一幅亞洲文明美美與共的交流互鑒畫卷。共同揮就的畫卷,仍在書寫新的歷史……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6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