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推動文明交流互鑒,習近平這些故事值得一看!

2019年05月15日08: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於5月15日在北京隆重開幕。習近平主席多次指出應促進亞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取長補短、共同進步,並倡議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文化交流是民心相通的橋梁,在國際交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送國禮、談作家、引名言、訪古跡、聊流行文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多個外交場合融通中外,兼論中西,多次引用不同國家獨具特色的文明成果和文化元素,推動了不同文明間的交流對話,描繪出文明交流互鑒、人類命運與共的美好圖景。

習近平在國際交往中提到過哪些文明成果?都有哪些動人故事?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之際,新時代學習工作室為您進行梳理和場景還原。


訪歷史古跡:“我們穿越了時空,仿佛行進在古絲綢之路上。”

習近平訪問過世界上許多地方,最喜歡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了解五大洲的不同文明,了解這些文明與其他文明的不同之處、獨到之處,了解在這些文明中生活的人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習近平說

我到過代表古瑪雅文明的奇琴伊察,也到過帶有濃厚伊斯蘭文明色彩的中亞古城撒馬爾罕。我深深感到,要了解各種文明的真諦,必須秉持平等、謙虛的態度。如果居高臨下對待一種文明,不僅不能參透這種文明的奧妙,而且會與之格格不入。歷史和現實都表明,傲慢和偏見是文明交流互鑒的最大障礙。

——2014年3月27日,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演講

·場景還原1

時間:2013年6月6日

地點:奇琴伊察瑪雅文明遺址

場景:為推進中墨兩個文明古國的文化交流,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6月6日應培尼亞總統邀請參觀了奇琴伊察瑪雅文明遺址。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時,培尼亞總統夫婦在入口處迎接。墨西哥兒童揮舞著中墨兩國國旗,齊唱墨西哥民歌。當地人以瑪雅人獨特的方式歡迎中國貴賓。

2013年6月6日,為推進中墨兩個文明古國的文化交流,國家主席習近平應培尼亞總統邀請參觀奇琴伊察瑪雅文明遺址。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攝

習近平在培尼亞總統陪同下參觀了遺址中的羽蛇神金字塔、球戲場遺址、武士神廟。習近平向培尼亞了解奇琴伊察遺址有關情況,培尼亞向習近平介紹了瑪雅文明對墨西哥文化的影響以及遺址保護和修復工作。兩國元首還就中墨兩國歷史文化進行了交流。

習近平對培尼亞表示,中國和墨西哥都是文明古國和文化大國,兩國文化因特色鮮明而遠播四方,因推陳出新而永葆活力。歷史上,兩國文明交相輝映、互為借鑒,著名的“海上絲綢之路”在促進兩國貿易的同時,推動了雙方文化交流,在世界文明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 

·場景還原2

時間:2013年9月10日

地點:中亞古城撒馬爾罕

場景:2013年9月10日,正在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卡裡莫夫總統陪同下,在首都塔什干和第二大城市撒馬爾罕參觀了烏茲別克斯坦歷史文化古跡,探尋古絲綢之路上各民族文化交流的歷史淵源,共商推進中國和中亞人文交流。

    2013年9月10日,正在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卡裡莫夫總統陪同下,在撒馬爾罕參觀兀魯伯天文台。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那次中亞之行中,習近平參觀了兀魯伯天文台,並在兀魯伯紀念館的一幅古絲綢之路路線圖前駐足。在這幅古絲綢之路路線圖前,講解員講述了中國漢代張騫出使西域、輾轉來到費爾干納(今烏茲別克斯坦境內)的歷史。習近平表示,希望你們多宣傳這段歷史。歡迎烏茲別克斯坦朋友去中國、去西安。

走出天文台,兩國元首登上高台,遠山環繞的撒馬爾罕一覽無余。卡裡莫夫對習近平說,我們並肩站在一起,兩國人民心靈相通,撒馬爾罕和西安不再遙遠。習近平說,我們穿越了時空,仿佛行進在古絲綢之路上。

臨別之際,卡裡莫夫對習近平表示感謝,他說,你的到訪體現了中國人民對烏茲別克斯坦文明的尊重和對烏茲別克斯坦人民的友好情誼。習近平表示,讓我們一起努力,加強兩國友好交往合作,加強兩國文明互鑒對話,共同譜寫絲綢之路各種文明和諧發展新篇章。

下一頁
(責編:楊亞瀾、姚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