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推動文明交流互鑒,習近平倡導這樣的“中國態度”

2019年05月14日08: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於5月15日在北京隆重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並出席有關活動。據介紹,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是今年中國舉辦的又一場重要外交活動,是具有標志性意義的國際盛會,將進一步推動亞洲和世界各國文明交流互鑒,在取長補短中實現共同進步。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推動文明交流互鑒,需要秉持正確的態度和原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闡述對文明交流互鑒的看法和主張,新時代學習工作室用六個關鍵詞為您梳理。

“多樣"

文明交流互鑒不應該以獨尊某一種文明或者貶損某一種文明為前提。中國人在2000多年前就認識到了“物之不齊,物之情也”的道理。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可以豐富人類文明的色彩,讓各國人民享受更富內涵的精神生活、開創更有選擇的未來。

——2014年3月27日,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重要演講

每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文明都扎根於本國本民族的土壤之中,都有自己的本色、長處、優點。我們應該維護各國各民族文明多樣性,加強相互交流、相互學習、相互借鑒,而不應該相互隔膜、相互排斥、相互取代,這樣世界文明之園才能萬紫千紅、生機盎然。

——2014年9月24日,在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國際儒學聯合會第五屆會員大會開幕會上的講話

邁向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不同文明兼容並蓄、交流互鑒。在漫長歷史長河中,如亞洲的黃河和長江流域、印度河和恆河流域、幼發拉底河和底格裡斯河流域以及東南亞等地區孕育了眾多古老文明,彼此交相輝映、相得益彰,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今天的亞洲,多樣性的特點仍十分突出,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匯聚交融,共同組成多彩多姿的亞洲大家庭。

——2015年3月28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的主旨演講

堅持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和羹之美,在於合異。”人類文明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類進步的源泉。世界上有200多個國家和地區、2500多個民族、多種宗教。不同歷史和國情,不同民族和習俗,孕育了不同文明,使世界更加豐富多彩。文明沒有高下、優劣之分,隻有特色、地域之別。文明差異不應該成為世界沖突的根源,而應該成為人類文明進步的動力。

——2017年1月18日,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演講

中國有句古話:“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文明的繁盛、人類的進步,離不開求同存異、開放包容,離不開文明交流、互學互鑒。歷史呼喚著人類文明同放異彩,不同文明應該和諧共生、相得益彰,共同為人類發展提供精神力量。我們應該堅持世界是豐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樣的理念,讓人類創造的各種文明交相輝映,編織出斑斕絢麗的圖畫,共同消除現實生活中的文化壁壘,共同抵制妨礙人類心靈互動的觀念紕繆,共同打破阻礙人類交往的精神隔閡,讓各種文明和諧共存,讓人人享有文化滋養。

——2017年12月1日,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

下一頁
(責編:李源、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