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農民收入持續增長 鄉村振興全面提速

中國農業“壓艙石”穩得很

2019年05月11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立夏麥齜牙,一月就要拔。”在河南滑縣,180萬畝麥田綠浪滾滾、心曠神怡。“准又是個豐收年!”郝村種糧大戶劉飛邊說邊彎腰拔了株麥苗:“你瞧,分蘖七八個,長得多喜人。”

不負好春光,希望田野勃發生機。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今年冬小麥面積穩定,長勢好於去年,夏糧豐收在望。當前,全國春播進入高峰期,南方早稻栽插基本結束,東北播種過四成,全國已播農作物8.4億畝,完成意向面積60%以上,糧食生產開局良好。

務農重本,國之大綱。經濟形勢越復雜,越是要重視“三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2019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做好“三農”工作對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具有重大意義。

從中央到地方,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打出政策“組合拳”。“三農”發展實現“開門紅”:今年一季度,第一產業增加值達到8769億元,同比增長2.7%﹔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4600元,實際增長6.9%,延續“雙增長”的好勢頭。

數字背后看質量,農業生產正“變優”“變綠”,發展動能更強勁。

調優結構。“種什麼、怎麼種?”老問題有了新答案。“今年補貼下發早,咱還種有機稻,身價好,劃算!”黑龍江綏化市西南村農民閆井武坦言。放眼全國,政策“指揮棒”引導,多的調下去,少的調上來,非優勢區調減玉米,增加市場緊缺優質品種,今年將發展糧改飼面積1200萬畝以上。該退的退,該減的減,輪作休耕將試點3000萬畝,讓更多耕地“喘口氣”。田野裡的加減法,換來產業布局的一手好牌。

調順體系。農業不止於耕種養,邁向一二三產融合。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帶動創建了一大批省、市、縣級產業園,更多農產品快步告別“原字號”。中原糧倉河南,一顆麥粒“吃干榨淨”,變身出幾百種產品,糧食產能變成加工優勢。今年一季度,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企業營業收入3.7萬億元,同比增長5.8%。新產業新業態競相迸發,田野裡的動力更充沛。

守好底線。“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全國劃定10.16億畝“兩區”(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完成96%的劃定任務。精准施策,農業、水利、財政等資金集中發力,打造“一季千斤,兩季噸糧”的高標准農田。守好“兩區”,可保障中國人95%的口糧、90%的谷物、60%的糖料蔗等,穩住糧食等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的基本盤。

站在全局看農村,鄉村振興全面提速,更多村庄美“顏值”、提“氣質”,注入旺盛生命力。

一場廁所革命,點亮了貴州雷山縣陡寨村的“美麗經濟”,這個“五一”小長假山村人氣火爆,村委會主任宋志軍連說想不到:“田園變公園,青山變金山,美起來的山村能長出新錢袋。”何止一場廁所革命,何止一個陡寨村!全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全面推開,投入真金白銀,喚回綠水青山,一批批文明鄉村活起來,善治鄉村美起來,一個個生態宜居的幸福家園快步走來。城鄉融合發展,更多美麗鄉村也成了城裡人的“后花園”……

發展背后看增收,農民不再單靠土裡刨食,“四駕馬車”拉動、收入渠道更多元——

說一千道一萬,農民增收最關鍵。翻看一季度“三農”成績單,農民經營性收入拓展新空間,打好“果蔬牌”,賣健康、賣品牌,傳統農業賦予新內涵﹔工資性收入“主引擎”動力強勁,一季度同比增長9%﹔財產性收入步入快車道,農民有了更多入股分紅、資產收益﹔轉移性收入保障有力,一項項補貼更精准、有效,沉甸甸的收入禮包,映照在農民朋友幸福的笑臉上。

今日中國鄉村,億萬農民奮力奔向美好生活,處處能感到蓬勃脈動。中國人的飯碗端得更穩,“菜籃子”品種更全,農民腰包更鼓,更多農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守好“三農”這個戰略后院,牢牢穩住經濟社會全局的“壓艙石”,這是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十足底氣!(記者 趙永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1日 01 版)

(責編:楊亞瀾、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