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論“三農”

2019年05月08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上圖:5月,江蘇省海安市城東鎮壯志街道石庄村玫瑰種植基地內,人們在採摘鮮花。農旅結合使當地玫瑰花遠銷全國。
  向中林攝(人民視覺)
  中圖:河北省承德市鷹手營子礦區找准就業工作與精准扶貧的著力點,鼓勵當地企業進駐農村創辦“扶貧車間”。
  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攝
  下圖:浙江省仙居縣埠頭鎮水碓頭村,花園式建筑鱗次櫛比。
  陳月明攝(人民視覺)
  制圖:潘旭濤

近日,《習近平關於“三農”工作論述摘編》一書在全國發行。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億萬農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決定著中國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質量。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斷推進“三農”工作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推動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反復強調“三農”工作的重要性,對鄉村振興戰略、新型城鎮化、國家糧食安全、農村貧困人口脫貧、創新鄉村治理等方面進行闡述。對此,本報進行了梳理,以饗讀者。

論“三農”工作重要性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一定要看到,農業還是“四化同步”的短腿,農村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板。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農業基礎穩固,農村和諧穩定,農民安居樂業,整個大局就有保障,各項工作都會比較主動。

——2013年12月,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農業、忘記農民、淡漠農村

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農業、忘記農民、淡漠農村。必須始終堅持強農惠農富農政策不減弱、推進農村全面小康不鬆勁,在認識的高度、重視的程度、投入的力度上保持好勢頭。

——2015年7月,在吉林調研時的講話

★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就沒有整個國家現代化

我一直強調,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就沒有整個國家現代化。在現代化進程中,如何處理好工農關系、城鄉關系,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現代化的成敗。

——2018年9月,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堅持把解決“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

要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堅持把解決“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牢牢把握穩中求進總基調,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適應國內外環境變化對我國農村改革發展提出的新要求,統一思想、堅定信心、落實工作,鞏固發展農業農村好形勢。

——2018年12月,對做好“三農”工作作出的指示

論鄉村振興戰略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2017年10月,《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

要堅持鄉村全面振興,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實現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要尊重廣大農民意願,激發廣大農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活鄉村振興內生動力,讓廣大農民在鄉村振興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堅持以實干促振興,遵循鄉村發展規律,規劃先行,分類推進,加大投入,扎實苦干,推動鄉村振興不斷取得新成效。

——2018年7月,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出的指示

★鄉村振興是全面振興

鄉村振興是包括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的全面振興,是“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三農”工作的體現。我們要統籌推進農村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2018年9月,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論城鄉融合發展

★以城帶鄉、以鄉促城

把城鎮和鄉村貫通起來。推進新型城鎮化,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以城帶鄉、以鄉促城,實現城鄉一體化發展。要打破城鄉分割的規劃格局,建立城鄉一體化、縣域一盤棋的規劃管理和實施體制。要推動城鎮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城鎮公共服務向農村覆蓋,城鎮現代文明向農村輻射,推動人才下鄉、資金下鄉、技術下鄉,推動農村人口有序流動、產業有序集聚,形成城鄉互動、良性循環的發展機制。

——2014年3月,在河南省蘭考縣委常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

★新農村建設與新型城鎮化雙輪驅動

要繼續推進新農村建設,使之與新型城鎮化協調發展、互惠一體,形成雙輪驅動。要堅持以改革為動力,不斷破解城鄉二元結構。要完善規劃體制,通盤考慮城鄉發展規劃編制,一體設計,多規合一,切實解決規劃上城鄉脫節、重城市輕農村的問題。

——2015年4月,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要體現在公共資源配置上

現階段,城鄉差距大最直觀的是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差距大。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要體現在公共資源配置上。要把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放在農村,推進城鄉基礎設施共建共享、互聯互通,推動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提擋升級,特別是加快道路、農田水利、水利設施建設,完善管護運行機制。

——2017年12月,《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

★建立全域覆蓋、普惠共享、城鄉一體的基礎設施服務網絡

要補齊農村基礎設施這個短板。按照先規劃后建設的原則,通盤考慮土地利用、產業發展、居民點布局、人居環境整治、生態保護和歷史文化傳承,編制多規合一的實用性村庄規劃,加大投入力度,創新投入方式,引導和鼓勵各類社會資本投入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逐步建立全域覆蓋、普惠共享、城鄉一體的基礎設施服務網絡,重點抓好農村交通運輸、農田水利、農村飲水、鄉村物流、寬帶網絡等基礎設施建設。

——2019年3月,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河南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論國家糧食安全

★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我國有十三億人口,如果糧食出了問題誰也救不了我們,隻有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保持社會大局穩定。因此,我們決不能因為連年豐收而對農業有絲毫忽視和放鬆。

——2012年12月,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糧食生產根本在耕地

糧食生產根本在耕地,命脈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動力在政策,這些關鍵點要一個一個抓落實、抓到位,努力在高基點上實現糧食生產新突破。

——2014年5月,在河南考察時的講話

★糧食多了是問題,少了也是問題

對糧食問題,要善於透過現象看本質。在我們這樣一個十三億多人口的大國,糧食多了是問題,少了也是問題,但這是兩種不同性質的問題。多了是庫存壓力,是財政壓力﹔少了是社會壓力,是整個大局的壓力。對糧食問題,要從戰略上看,看得深一點、遠一點。

——2017年12月,《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

論農村脫貧攻堅

★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12年12月,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的講話

★就是要讓廣大農民過上好日子

反貧困是古今中外治國理政的一件大事。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新中國成立前,我們黨領導廣大農民“打土豪、分田地”,就是要讓廣大農民翻身得解放。現在,我們黨領導廣大農民“脫貧困、奔小康”,就是要讓廣大農民過上好日子。

——2015年11月,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論創新鄉村治理

★學習和推廣“楓橋經驗”

重視化解農村社會矛盾,確保農村社會穩定有序。提高預防化解社會矛盾水平,要從完善政策、健全體系、落實責任、創新機制等方面入手,及時反映和協調農民各方面利益訴求,處理好政府和群眾利益關系,從源頭上預防減少社會矛盾,做好矛盾糾紛源頭化解和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工作,做到發現在早、防范在先、處置在小,防止碰頭疊加、蔓延升級。要學習和推廣“楓橋經驗”,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

——2013年12月,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夯實鄉村治理這個根基

要夯實鄉村治理這個根基。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作用,選好配強農村黨組織書記,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深化村民自治實踐,加強村級權力有效監督。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和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制度,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農村留守兒童、婦女、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推進移風易俗,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健全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

——2019年3月,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河南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本報記者 葉 子整理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