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五一”假期,離不開他們的堅守

勞動者,很美

2019年05月03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春光爛漫五月天,最是出游好時節。大多數人在享受著假期的愜意,更有許許多多勞動者堅守在各自崗位上。從早到晚、從南至北,他們的身影是最可愛的風景。

奉獻,收獲快樂滿足

5月1日早上6點,北京郵電大學世紀學院外語系的學生吳瓊准時起床,穿好志願者服裝,搭乘擺渡車到達北京世園會園區一號門東側的志願服務崗亭,開始了一天的咨詢志願服務。

這個假期,世園會迎來了首個客流高峰。像吳瓊一樣的志願者,整個園區有近800名,每天提供服務超過10小時。“作為志願者是光榮的、幸福的,每次聽到游客簡單的一聲‘謝謝’,我心裡的自豪感和滿足感就油然而生。”吳瓊說。

清晨,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門外,前來參觀的游客早早排起長龍。27歲的講解員何博恆提前半小時到館,在制服上別好紀念館字樣的徽章。

9點正式開館,何博恆端正肅立,開始講解:“大家好,歡迎參觀《偉大開端——中國共產黨創建歷史陳列》,278件珍貴展品生動講述了1921年中國共產黨在上海誕生的故事……”“我剛參加工作時,曾見到耄耋之年的老黨員在展廳裡一邊參觀,一邊默默流淚。”在一大會址工作,何博恆倍覺自豪。

多日陰雨后的南京天空放晴,各大景區迎來游客高峰,其中中山陵園風景區5月1日共接待游客16.5萬人次。為保障游覽安全,景區安保部門會同公安機關共投入近400名警力,做好客流疏導及安全保障工作。

奮斗,實現人生價值

5月1日上午8點47分。“旅客乘降完畢,請關閉車門。”左右觀察完列車站台的情況后,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有限公司D8082車長程雪最后一個上車,用對講機發出指令。

行李架擺放、車內環境衛生、安全設施檢查、幫忙扶老人、抱小孩、抬輪椅……巡車一圈走走停停,程雪有條不紊卻也一刻不閑,臉上始終保持著微笑。 

為滿足旅客假期出行的需要,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有限公司加開52對臨時列車,4天的假期,程雪隻有1天休息,每天往返3至6趟車次不等,一天最長要工作12個小時。“每逢節假日,旅客出行增多,就是我們最忙的時候。”車門再次關閉,程雪說著,又開起了廣播。

下午3點,送餐歸來,扒幾口飯,又要迎接晚飯的送餐高峰。

李坤是西寧市餓了麼配送站的一名外賣小哥,今年26歲,已是工作3年的“老騎手”。現在的西寧中午熱得直冒汗,晚上拉出棉衣穿,然而李坤一天最多能跑300多單。李坤的手機裡滿滿是顧客對他的評價:“小哥都淋濕了,謝謝你,要注意保暖哦!”李坤笑笑說:“一個好評就能讓心暖一天。”

晚上8點,湖南省地礦醫院婦產科住院部,婦產科主任劉琳正在查房。這個“五一”,劉琳沒有出游計劃,而是隨時准備“上前線”:“幾個高齡高危孕婦的預產期都在假日期間,生產時我如果不在場,病人可能會不安。病人需要我在,我就一定會在。”

從醫25年,劉琳已成為科室主心骨。她一直住在老舊的醫院家屬樓,一旦遇上急難險重的病例,都能在5分鐘內趕到病房或是手術室。她還養成了從不關機、很少遠游的“職業病”:“醫生雖是平凡崗位,但我始終保持對生命的敬畏之心。為病人解決實際困難,內心就充滿成就感,付出再多也值得。”

堅守,為了千家萬戶

今年“五一”假期,對於內蒙古森林消防總隊的指戰員們來說,尤其難忘。4月30日11時許,內蒙古興安盟阿爾山好森溝國家森林公園四號溝地區發生森林火災。經過全力扑救,截至5月2日,火場整體外線無明火,火場聯指已組織直升機吊桶作業處理煙點。

5月1日清晨5點30分,國網黑龍江省五常電業局有限公司安家供電所員工早早到達單位。每年春耕季節,該公司都會義務為6550余戶農耕春灌用戶安裝春灌用電設備。

5月1日是紀錄電影《港珠澳大橋》全國公映的首日,但對於影片的主人翁——港珠澳大橋的建設者和管理者來說,意味著更大的值守責任。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工程總監張勁文介紹道,“五一”期間路政、監控、收費、調度、土建和機電養護等崗位人員各司其職,確保大橋安全、順暢。

張勁文如今主要負責竣工驗收及工程維養,大橋管理局的工作重心也從“建好大橋”轉入“用好管好大橋”階段。“超級工程的終極目標是給人們帶來幸福,而一個工程師的使命就是傳承與超越。”張勁文如此期盼。

在京藏高速改擴建銀川過境段建設施工現場,機器轟鳴,800多名建設者加班加點,進行路面攤鋪。四川成都市天府國際會議中心項目的工地上同樣機器轟鳴。“完成土方清底37萬方,打樁2324根,澆筑混凝土7萬方……”一串數據記錄了幾個月來建設者夜以繼日的努力。

“五一”期間的青島港,各個泊位船舶飽和,3000多名海港員工投入港口生產。員工皮進軍和他所在的班組利用“零銜接”“精准放料”“快速關箱”等絕活,一舉創出了單班6000噸的生產高效率。假日期間,江蘇協鑫硅材料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游達博士還泡在研究室。目前,協鑫硅材料擁有國內外不同生產爐型4種共計1000余台鑄錠爐。

核對資料、進行系統操作、簽名、蓋章……5月1日一大早,黃埔海關隸屬老港海關船舶清關科的曹勇辦理好了國際航行船舶的離境手續。“‘五一’假期其實跟平常的工作日沒什麼區別。”正如曹勇所言,對於廣東很多職能部門和窗口單位來說,勞動才是過節的“關鍵詞”。

陸上忙碌,海上也是一片熱火朝天。在數百公裡外的瓊州海峽,廣東、廣西兩省區海監(漁政)和湛江海事、湛江海警等涉海部門聯合開展執法行動,著力打擊非法採砂、非法捕撈等海上違法違規行為。

米面糧油一日三餐,是農民的勞動節﹔高樓大廈華燈夜彩,是工人的勞動節﹔治病救人懸壺濟世,是醫生的勞動節﹔包裹外賣一鍵到手,是快遞員的勞動節……致敬,向每一位美麗的勞動者!

(綜合本報記者賀勇、曹玲娟、申琳、何勇、胡婧怡、原韜雄、王雲娜、張棖、方圓、李剛、禹麗敏、張文、潘俊強、王偉健、賀林平報道)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3日 04 版)

(責編:宋晨、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