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同老撾人革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會談

2019年05月01日09: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3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本揚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攝

本報北京4月30日電 (記者王迪)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30日在北京同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舉行會談,一致表示願推動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不斷向前邁進,共同開啟中老關系新時代。

習近平歡迎本揚來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習近平表示,今年是中老建立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10周年。在兩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老關系取得巨大發展,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在新的起點上,中方願同老方一道,以簽署《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為契機,為中老關系長遠發展提供重要指引,共同打造新時代中老關系。

習近平強調,中老雙方要以加強黨的領導為統領,把握新時代中老關系正確方向。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社會主義事業面臨著新的發展機遇。作為中老兩國的領導核心,中老兩黨必須增強戰略自信和憂患意識,堅持黨的領導,確保國家長治久安,為社會主義事業發展作出新貢獻。雙方要密切高層交往,我願同總書記同志保持年度會晤的好傳統﹔要深化理論交流,為兩國改革發展建設提供堅強理論支撐﹔要加強干部交流,確保中老友誼后繼有人,社會主義事業日益興旺。

習近平指出,中老雙方要以深化務實合作為依托,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實現共同發展提供助力。中老合作已經成為維護地區和平、帶動區域合作的重要力量。雙方要加快發展戰略對接,推進經濟走廊建設,拓展中老鐵路等大項目的輻射和示范效應,為實現本地區互聯互通、共同發展繁榮發揮更大作用。雙方還要密切在聯合國、東亞合作、瀾湄合作等多邊機制的協調和配合,為共同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本揚感謝習近平總書記邀請對華進行國事訪問,熱烈祝賀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取得圓滿成功。本揚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老方高度評價中國在黨和國家建設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別是通過此次訪問深切感受到中國在扶貧領域的成功經驗對老撾具有的重要借鑒意義。本揚表示,發展老中傳統友誼是老方堅定不移的方針,老撾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給予老方的寶貴支持,願與中方一道,進一步發揮兩黨關系對兩國關系的政治引領作用,保持兩黨高層定期會晤,加快兩國各領域互利合作,推動老中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深入發展。本揚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已經成為加強沿線國家互聯互通的重要平台,為世界和地區經濟發展發揮重要作用,老方將繼續加快推進老中鐵路建設等重大項目合作,進一步促進老中兩國及本地區的發展繁榮。

習近平強調,中老雙方要以《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為抓手,為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作出積極貢獻。中老雙方首次在雙邊層面簽署命運共同體的合作文件,不僅造福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也是關系到人類進步事業的有益探索,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本揚完全贊同習近平總書記對構建老中命運共同體建設的指導意見,表示雙方簽署構建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必將把打造老中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落到實處,也必將進一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會談后,習近平和本揚共同簽署了《中國共產黨和老撾人民革命黨關於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並出席雙方有關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本揚舉行歡迎儀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陳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郝明金,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正偉,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等參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1日 01 版)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