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在京隆重舉行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李克強栗戰書汪洋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出席 王滬寧主持

2019年05月01日09: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30日,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丁 林攝

4月30日,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出席大會。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五四運動以來的100年,是中國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續奮斗、凱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國青年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方向,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人民一道,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一是要樹立遠大理想,二是要熱愛偉大祖國,三是要擔當時代責任,四是要勇於砥礪奮斗,五是要練就過硬本領,六是要錘煉品德修為。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 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五四運動以來的100年,是中國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續奮斗、凱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國青年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方向,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人民一道,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出席大會。

人民大會堂大禮堂氣氛庄嚴熱烈。主席台上方懸挂著“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會標,后幕正中是“1919—2019”的紅色字標,10面紅旗分列兩側。大禮堂二樓眺台懸挂標語:“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發揚偉大五四精神,堅持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正確方向,奮力譜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壯麗青春篇章!”

大會開始前,全場高唱《我和我的祖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光榮啊,中國共青團》、《歌唱祖國》等歌曲,會場洋溢著澎湃的青春熱情。

當習近平等領導同志進入會場,全場起立,熱烈鼓掌。

上午10時30分,大會開始。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全文見第二版)。他表示,今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在這個具有特殊意義的歷史時刻,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緬懷五四先驅崇高的愛國情懷和革命精神,總結黨和人民探索實現民族復興道路的寶貴經驗,這對發揚五四精神,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特別是新時代中國青年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習近平強調,五四運動,爆發於民族危難之際,是一場以先進青年知識分子為先鋒、廣大人民群眾參加的徹底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是一場中國人民為拯救民族危亡、捍衛民族尊嚴、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偉大社會革命運動,是一場傳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識的偉大思想啟蒙運動和新文化運動,以磅礡之力鼓動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實現民族復興的志向和信心。

習近平指出,五四運動,以徹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國強國真理的進步性、各族各界群眾積極參與的廣泛性,推動了中國社會進步,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為中國共產黨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備,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爭登上歷史舞台創造了條件,是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走向新民主主義革命的轉折點,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追求民族獨立和發展進步的歷史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

習近平強調,五四運動以全民族的力量高舉起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五四運動,孕育了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主要內容的偉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愛國主義精神。愛國主義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華民族團結奮斗、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歷史深刻表明,愛國主義自古以來就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之中,去不掉,打不破,滅不了,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的強大精神動力,隻要高舉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國、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發出排山倒海的歷史偉力。

習近平指出,五四運動以全民族的行動激發了追求真理、追求進步的偉大覺醒。經過五四運動洗禮,越來越多中國先進分子集合在馬克思主義旗幟下,1921年中國共產黨宣告正式成立,中國歷史掀開了嶄新一頁。歷史深刻表明,有了馬克思主義,有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有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追求真理、追求進步的潮流從此就是任何人都阻擋不了的。

習近平強調,五四運動以全民族的搏擊培育了永久奮斗的偉大傳統。通過五四運動,中國青年發現了自己的力量,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現了自己的力量。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從斗爭實踐中懂得,中國社會發展,中華民族振興,中國人民幸福,必須依靠自己的英勇奮斗來實現,沒有人會恩賜給我們一個光明的中國。歷史深刻表明,隻要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勇於為改變自己的命運而奮斗犧牲,我們的國家就一定能夠走向富強,我們的民族就一定能夠實現偉大復興。

習近平指出,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

習近平對新時代中國青年提出6點要求。一是要樹立遠大理想,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到新時代新天地中去,讓青春在創新創造中閃光。二是要熱愛偉大祖國,聽黨話、跟黨走,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輩子的頑強奮斗來體現愛國主義情懷,讓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始終在心中高高飄揚。三是要擔當時代責任,讓青春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廣闊天地中綻放,讓人生在實現中國夢的奮進追逐中展現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四是要勇於砥礪奮斗,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披荊斬棘中開辟天地,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用青春和汗水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五是要練就過硬本領,增強學習緊迫感,努力學習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努力掌握科學文化知識和專業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養,以真才實學服務人民,以創新創造貢獻國家。六是要錘煉品德修為,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讓清風正氣、蓬勃朝氣遍布全社會。

習近平強調,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用極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確保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確保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把青年一代培養造就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全黨的共同政治責任。各級黨委和政府、各級領導干部以及全社會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熱情關心青年、嚴格要求青年,關注青年願望、幫助青年發展、支持青年創業,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要主動走近青年、傾聽青年,真情關心青年、關愛青年,悉心教育青年、引導青年,尊重青年天性,照顧青年特點,關注青年所思、所憂、所盼,積極為青年創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發展條件,為青年取得的成就和成績點贊、喝彩,讓青年英雄成為驅動中華民族加速邁向偉大復興的蓬勃力量。

習近平指出,共青團要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不斷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堅持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認真履行引領凝聚青年、組織動員青年、聯系服務青年的職責,團結帶領新時代中國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不斷開拓創新、奮發有為。一切黨政機關、企業事業單位,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各人民團體和社會團體,廣大城鄉基層自治組織,各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都要關心青年成長、支持青年發展,給予青年更多機會,更好發揮青年作用。

王滬寧在主持大會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切緬懷了五四先驅崇高的愛國情懷和革命精神,高度評價了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明確提出了新時代發揚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語當代青年。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征程中,不斷譜寫無愧於前輩、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壯麗篇章。

大會在雄壯的《國際歌》聲中結束。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副主席,以及中央軍委委員出席大會。

中央黨政軍群各部門和北京市主要負責同志,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首都各界群眾和青年代表等3000多人參加大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1日 01 版)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