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可上九天攬月 年輕時的習近平曾為這件事激動

2019年04月24日08: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1970年4月24日,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發射成功,拉開了中國人探索宇宙奧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類的序幕。2016年,國務院批復,將每年4月24日設立為“中國航天日”。

“星空浩瀚無比,探索永無止境”,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會見航天工作者,就航空航天事業的發展作出指示。神舟十號發射、天宮二號對接、嫦娥四號登月……激動人心的瞬間背后總有習近平關注的身影。

又到中國航天日,新時代學習工作室帶您一覽習近平關心航天事業的那些事兒。


與航天工作者面對面——

“太空探索永無止境。

2013年5月4日,習近平來到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參加“實現中國夢、青春勇擔當”主題團日活動。

“我當時在延川縣梁家河村當知青,聽到了發射成功的消息,非常激動!”站在“東方紅一號”總裝的歷史圖片前,習近平重溫當年。

聽說航天科研團隊以青年為主體,平均年齡嫦娥團隊、神舟團隊33歲,北斗團隊35歲,東方紅四號團隊29歲,衛星應用團隊28歲,習近平十分高興。他指出,我國航天事業的發展歷程充分說明,創新的制高點在科技,科技創新的希望在青年。他希望大家認真學習航天青年科研團隊的創新創造精神,結合實際發揚光大。

在鼓勵青年為航天事業做出貢獻的同時,習近平還多次與航天工程的參研參試人員代表面對面——

2013年7月26日,習近平會見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和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指出我國空間技術發展跨入了國際先進行列。

2014年1月6日,習近平會見探月工程嫦娥三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強調探月工程任務連續成功,創造了世界月球探測史的中國紀錄。

2016年12月20日,習近平會見天宮二號和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及參研參試人員代表,強調廣大航天人建立的卓越功勛,黨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

……

今年1月3日10時26分, 嫦娥四號探測器順利在月球背面預選區著陸,並通過“鵲橋”中繼星傳回了世界第一張近距離拍攝的月背影像圖。此次任務實現了人類探測器首次月背軟著陸、首次月背與地球的中繼通信,開啟了人類月球探測新篇章。

2月20日,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了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

2019年2月20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祖國和人民感謝你們。習近平強調,太空探索永無止境。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為實現探月工程總目標乘勝前進,為推動世界航天事業發展繼續努力,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下一頁
(責編:任佳暉、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