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一帶一路倡議源自中國屬於世界

2019年04月23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廣泛參與的國際合作平台,廣受歡迎的全球公共產品,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6年來成績斐然、碩果累累。

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行前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報告22日發表。報告用大量的事實和詳實的數據,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產業合作6個方面闡述了共建“一帶一路”近6年來的重要進展,從共商、共建、共享、願景4個方面客觀陳述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經濟全球化作出的中國貢獻,從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廉潔之路7個方面展望了共建“一帶一路”的美好未來。報告向世人展示了一幅在雙贏、多贏、共贏中造福各國人民的美好畫卷,揭示了共建“一帶一路”、開創美好未來的發展前景。

“譬道之在天下,猶川谷之於江海”。2013年9月和10月,習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近6年來,這一重大倡議全球矚目、應者雲集,在廣袤大陸上落地生根,在浩瀚海洋中乘風破浪。2013年至2018年,中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900億美元,在沿線國家完成對外承包工程營業額超過4000億美元。2017年召開的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形成的279項具體成果已全部得到落實。近6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堅持打造共商國際化平台與載體、強化多邊機制在共商中的作用、建立“二軌”對話機制,堅持打造共建合作的融資平台、積極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致力將發展成果惠及沿線國家、改善沿線國家民生、促進科技創新成果向沿線國家轉移、推動綠色發展。實踐充分表明,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是經濟合作,而且為推進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開辟了重要途徑,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中國方案,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自中國,更屬於世界﹔根植於歷史,更面向未來﹔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更向所有伙伴開放。實踐充分証明,共建“一帶一路”跨越不同地域、不同發展階段、不同文明,是和平發展、經濟合作倡議,不是搞地緣政治聯盟或軍事同盟﹔是開放包容、共同發展進程,不是要關起門來搞小圈子或者“中國俱樂部”﹔不以意識形態劃界,不搞零和游戲,隻要各國有意願,都歡迎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為指引,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重點,已經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化為現實,成為開放包容的平台、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產品。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順應歷史大潮,所體現的價值觀和發展觀符合全球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在要求,也符合沿線國家人民渴望共享發展機遇、創造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和熱切期待。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行為契機,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向高質量高標准高水平發展,共建“一帶一路”必將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最終實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3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