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人民論壇:為實現中國夢增添強大青春能量

李  斌

2019年04月22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個國家和民族的青春記憶,一代代青年的奮斗榮光。在五四運動100周年之際,重溫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驀然發覺,五四精神已經深深刻印在我們民族的精神譜系中,成為青年綻放愛國主義青春光芒的不竭源泉。

“100年前爆發的五四運動,是一場以先進青年知識分子為先鋒、廣大人民群眾參加的徹底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今天,我們紀念五四運動、發揚五四精神,必須加強對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導廣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勵下,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諄諄囑托、殷殷期待,撥動青春心弦,激起強烈共鳴。

一段歷史被銘記,憑借的是意義的豐厚。堅持大歷史觀,把五四運動放到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斗爭史、中國共產黨90多年奮斗史中來認識和把握,站在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理論邏輯相結合的高度,我們才能講清楚為什麼五四運動對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具有如此重大而深遠的影響,講清楚為什麼馬克思主義能夠成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指導思想,講清楚為什麼中國共產黨能夠擔負起領導人民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歷史重任,講清楚為什麼社會主義能夠在中國落地生根並不斷完善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自五四運動以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在富起來、強起來的征程上邁出決定性的步伐。廣大青年與黨同心、與人民同行,讓青春年華在為國家、為人民的奉獻中煥發出絢麗光彩。歷史和現實表明,隻有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愛國主義才是鮮活的、真實的。今天弘揚五四精神,就是要把個人理想融入民族復興偉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聽黨話、跟黨走,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愛國、勵志、求真、力行。

青春的底色是愛國,青春的支點是奮斗。不管是吮吸知識、拔節抽穗的青年學子,夙興夜寐鑄就大國重器的青年專家,還是在脫貧攻堅一線揮洒汗水的年輕“第一書記”,守衛萬家祥和的人民子弟兵、消防隊員,隻要有一顆愛國赤心、一腔報國熱血,總能在與國家夢、人民夢的同頻共振中收獲精彩人生。新時代廣大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建功立業的舞台空前廣闊,夢想成真的前景無限光明。立鴻鵠志,做奮斗者,讓愛國主義精神牢牢扎根、發揚光大,青年一代必將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

李大釗“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毛澤東“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周恩來“大江歌罷掉頭東,邃密群科濟世窮”……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青春的光芒格外閃亮。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續奮斗。沐浴新時代春風,培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廣大青年一定可以為實現中國夢增添強大青春能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2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