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的重大舉措

2019年04月22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黨政領導干部考核工作條例》。這是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形勢下干部考核工作的基本遵循,是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制度保証。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首先是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條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吸收近年來干部考核工作新經驗新成果,標志著黨的干部考核制度建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條例的頒布實施,對於加強和改進干部考核工作,充分發揮考核的指揮棒、風向標、助推器作用,推動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牢記初心使命,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具有重要意義。

抓好條例的貫徹落實,必須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干部考核不同於業務考核,其實質是政治考核。無論是考核內容的確定、考核指標的設置,還是干部表現的評判、考核結果的運用,都必須旗幟鮮明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確保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抓好條例的貫徹落實,必須聚焦實踐實干實效。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突出對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貫徹落實情況的考核。深入一線考核評價干部,把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實際成效作為主要評價依據,引導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抓好條例的貫徹落實,必須突出考准考實。要扭住區分優劣、獎優罰劣、激勵擔當、促進發展這個基本任務,實現干部考核經常化、制度化、全覆蓋﹔細化考核內容,增強考核的針對性,根據不同考核對象合理設置可衡量、可比較、能定責、可追責的考核指標﹔改進方法手段,經常性、近距離、有原則接觸干部,多渠道、多層次、多側面了解干部,以事察人,知事識人,防止從抽象到抽象、憑感覺下結論﹔形成明確的考核結果,把真干假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辨別出來,區分出優良中差,全面准確反映考核對象情況。

抓好條例的貫徹落實,必須強化考用結合。要發揮考核對選人用人的基礎性作用,更加緊密地把考核結果與培養教育、管理監督、激勵約束、問責追責、能上能下、治庸治懶等結合起來,讓政治堅定、奮發有為的干部得到褒獎和鼓勵,讓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懲戒,最大限度調動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審舉,審舉在核真。”各級黨委(黨組)及其組織(人事)部門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認真貫徹執行條例,進一步提高干部考核工作的質量和水平,樹立講擔當、重擔當、改革創新、干事創業的鮮明導向,使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在全黨全社會蔚然成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動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2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