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加強對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的研究 激勵廣大青年為民族復興不懈奮斗

2019年04月21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五四運動是我國近現代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運動創造的寶貴精神財富。今天,我們紀念五四運動、發揚五四精神,必須加強對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導廣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勵下,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要加強對五四運動歷史意義的研究,深刻揭示五四運動對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深遠影響。要加強對五四精神時代價值的研究,深入揭示新時代發揚五四精神的意義和要求。要加強對五四運動以來中國青年運動的研究,深刻把握當代中國青年運動的發展規律。要加強對五四運動史料和文物收集、整理、保護,為后人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留下歷史記憶。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下午就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舉行第十四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五四運動是我國近現代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運動創造的寶貴精神財富。今天,我們紀念五四運動、發揚五四精神,必須加強對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導廣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勵下,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中央團校特聘教授、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員李玉琦同志就這個問題作了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指出,今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安排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目的是重溫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加深對五四運動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的認識。

  習近平強調,100年前爆發的五四運動,是一場以先進青年知識分子為先鋒、廣大人民群眾參加的徹底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對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和闡釋。新時代,我們要繼續加強對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的研究。

  習近平指出,要加強對五四運動歷史意義的研究,深刻揭示五四運動對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深遠影響。要堅持大歷史觀,把五四運動放到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斗爭史、中國共產黨90多年奮斗史中來認識和把握。要從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理論邏輯相結合的高度,從五四運動以來中國的政治史、思想史、文化史、社會史等各領域開展研究,總結歷史規律,揭示歷史趨勢,講清楚為什麼五四運動對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具有如此重大而深遠的影響,講清楚為什麼馬克思主義能夠成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指導思想,講清楚為什麼中國共產黨能夠擔負起領導人民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歷史重任,講清楚為什麼社會主義能夠在中國落地生根並不斷完善發展,引導人們以史為鑒、以史為師,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習近平強調,要加強對五四精神時代價值的研究,深入揭示新時代發揚五四精神的意義和要求。要結合五四運動以來100年的歷史,深入研究五四運動倡導的愛國、進步、民主、科學思想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大意義,把研究五四精神同研究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統一起來,同研究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統一起來,使之成為激勵人民奮勇前進的精神力量。

  習近平指出,要加強對五四運動以來中國青年運動的研究,深刻把握當代中國青年運動的發展規律。要闡明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青年運動的關系,加強對廣大青年的政治引領,引導廣大青年自覺堅持黨的領導,聽黨話、跟黨走。要回答好為什麼當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為什麼當代青年必須把個人理想融入民族復興偉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找准當代中國青年運動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著力點,激勵廣大青年在各行各業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要深入研究當代青年成長成才的特點和規律,了解青年優勢和弱點,引導廣大青年把樹立遠大理想和腳踏實地統一起來,引導社會各方面關心青年、服務青年,積極做好青年工作,為廣大青年成長成才、創新創業營造良好環境。

  習近平指出,要加強對五四運動史料和文物收集、整理、保護,為后人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留下歷史記憶。要抓緊把同五四運動有關的歷史資料收集好、歷史文物保護好。要加強對史料的分類整理和系統化研究,運用現代科技手段保護和展示五四運動史料。要加強研究隊伍建設,提高專業化能力,多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1日 01 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