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咬舌鍛煉健脾益腦 “三味藥茶”抗衰老

2019年04月18日14:07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編者按: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為我們最關注的話題。什麼才是健康的食品?生活中如何預防身體的疾病?這都成為了大家關注的焦點。人民健康網推出《金台養生園》欄目,每周為您盤點最養生的生活方式,帶您走進健康園地。

咬舌鍛煉,健脾益腦

中醫認為,舌與臟腑密切相關,舌尖屬心、舌邊屬脾、舌根屬腎、舌兩旁屬肝臟、舌中心屬胃。經常活動舌頭,能預防衰老、刺激唾液腺分泌,唾液增加不但有利人體改善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還能袪除口干、口苦、口臭。飯菜口感變香了,食欲增加了,營養改善吸收了,自然有利於老年人慢病恢復和免疫力的提高。

舌中和舌邊為脾胃反射區,脾為后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健運,則氣血旺盛﹔反之,脾失健運,氣血津液不足,則精神萎靡、面色淡白、萎黃不澤。咬舌能刺激涎腺分泌增加、滋潤腸胃。年老舌僵,牙齒與舌頭協調不好的人,常常頻咬舌頭及運舌,能大大改善這種不協調,古代醫學家對此方法非常推崇。

舌頭是大腦的先行器官,舌神經連接著大腦,當人體出現衰老時,最顯著的變化就是舌頭不靈活。因此,經常咬舌還可間接對大腦進行刺激,防止大腦萎縮。

咬舌的方法:口唇輕閉,上下牙齒從舌尖向舌根處輕咬移動,以夠不著為止。咬舌動作要輕,以不疼痛為度,每天做2次(清晨起床洗漱完畢、晚上就寢前)即可。運舌也是一種很好的鍛煉方式。具體方法:舌體在舌根的帶動下,在口腔內上下左右來回運轉30次左右,等唾液增多時鼓漱5~10下,分3次咽下。【詳細】

“三味藥茶”抗衰老

頭發變白、皮膚彈性降低、牙齒鬆動脫落、耳聾、眼花、駝背、動作遲緩、健忘……衰老是人類不可避免且讓人很苦惱的問題,但日常一些保養方式可讓它來得慢一些。中醫代茶飲就是日常調理中非常好的一個方法,這裡給大家推薦3個小方。

伸筋草。其性辛溫、味苦,入肝經,具有舒筋活絡、祛風散寒、除濕消腫的作用。對於老年人骨質疏鬆、關節酸痛、四肢軟弱無力、抽筋等常見問題有很好的緩解和治療效果,建議這些人群可經常用伸筋草泡水喝。

遠志。關於遠志有一段有趣的傳說:話說古代有一秀才,娶得頗通藥理的藥鋪主之女為妻。某年夏日,秀才參加省城鄉試。臨行前,妻子把一段棕色圓木(當時稱為“大膽”)交給他,說此木可助夫君一舉奪魁。秀才不解,妻子解釋道:“相公趕考,千裡迢迢,天氣酷熱,日間趕路,夜來讀書,豈不有害健康?‘大膽’內服有安神補益之效,外用又可治痛疸、腫毒,可保相公一路安康。”后來,秀才果然考中第一名。秀才深感此木神效,但認為藥名“大膽”比較粗俗,於是更名“遠志”。建議大家平時可取遠志適量,用開水沖泡飲用。

益智仁。益智仁味辛,性溫,歸脾、腎經,古代相傳吃了它可以高中狀元,故取名“狀元果”,同時也由於它能益智、強智,所以又稱益智仁。現代臨床還常用於治療老年痴呆、嘔吐、腎虛、尿頻、遺精等症。建議平時可取適量益智仁,用開水沖泡飲用,此茶對老年人健忘、精神不振效果尤佳。

以上三味都是性情十分溫和的中藥,但有胃炎、胃潰瘍等腸胃不好的人群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詳細】

陽春三月,四招搞定養生

晚睡早起養脾氣。北京安貞醫院趙毅醫師指出,《黃帝內經》中說:“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行,廣步於庭。”意思是說,春季萬物復蘇,應該晚睡早起,在室外緩緩散步,有助於身體健康。

所以,在這個時節的運動,不宜太過激烈。畢竟人們才從冬季的寒冷中舒緩過來,需要循序漸進。外出踏青、郊游、放風箏都是不錯的選擇。

常備兩杯潤喉茶。雲南省中醫醫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醫師黃春江認為,初春時節,咽喉類疾病有上升趨勢。家裡有慢性咽喉炎病人的,不妨提前給自己和家人備上兩杯潤喉茶。

一杯茶為桔梗菊花茶,有清咽利喉、止咳化痰的功效。茶料為胖大海、甘草、桔梗、金銀花、菊花。

另外一杯茶為玉蝴蝶茶,特別適合經常感覺眼干咽燥的上班族,有清咽利喉、清肝明目的功效。茶料為胖大海、玉蝴蝶(木蝴蝶)、甜葉菊。飲用中草藥茶,多主張溫服、頻飲不拘次,每日一劑。

初春韭菜最該吃。中級臨床營養師李健建議,初春飲食宜遵循“養陽”原則,建議適當多吃能升發陽氣或助陽的食物,如韭菜、菠菜、薺菜、葛根、小米、糯米、菜花等。

韭菜中胡蘿卜素和維生素C的含量較高,葉酸和鉀含量也不錯。而且,韭菜中有大量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另外,韭菜特殊的辛辣香味來自於其中含有的異硫氰酸鹽,有抑制多種細菌的作用。春韭細嫩,經不起大火旺油的折騰,所以烹炒時要注意火候和時間,不要過度烹飪。

肝火旺揉揉期門穴。西安市中醫院推拿康復科主任安軍明指出,春回大地,人也陽氣上升,這個時候肝火特別旺,很多人都愛發脾氣、急躁,眼睛干澀、發紅,這些可以通過按摩期門穴來調養。

期門穴位於乳頭正下方,第6肋間隙,前正中線旁開4寸。找這個穴位時可以先找到巨闕穴(當臍中上6寸)。巨闕穴位於人體中部正中線上,左右肋骨相交處往下二指寬處即是。然后順著乳頭垂直向下畫一條直線,在這條直線與巨闕穴水平相交的位置就是期門。

期門穴是肝經的募穴,是臟腑之氣匯聚於胸腹部的特定穴位,常用來治療臟腑方面的疾病。《傷寒論》即認為此穴為疏泄肝膽的首選穴位,對調理肝臟有很好效果。

按摩時用手從后向前推該穴位,生氣的時候做,特別能疏肝解郁理氣。每天抽出一定時間來刺激下期門穴,可護肝又沒任何副作用。每次按摩時間在2∼3分鐘之間即可。【詳細】

青少年時多吃菜,中老年時更精明

我們已經知道健康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而一項新研究發現,青少年時期的食譜是否健康也直接影響著中老年時期的智力、認知能力等狀況的好壞。

該研究發表在專業雜志《神經病學》上。該研究持續了20年以上,超過2600位志願者參與了這項研究,志願者們最早參與測試的平均年齡在25歲左右。從一開始接受調查研究,到隔7年和20年再接受相關測試,他們在認知能力測試方面出現很明顯的差異。分析結果顯示,青少年時期多吃有益心臟健康的食物可能對中年時期的認知表現等方面產生影響。

這裡所說的“健康飲食”主要是指少肉多蔬菜。研究人員專門研究了這種會進食大量蔬菜和水果、中等量的魚肉、堅果和少量肉類的“地中海式飲食”習慣。他們認為,飲食清淡對大腦有很好的保護作用。尤其是能夠嚴格遵循健康飲食習慣的人,在中年時期思維能力會比沒能堅持健康飲食習慣的人高出46%。

最值得注意的是,認知水平較高的志願者每日平均水果和蔬菜攝入量也相對較高。

當然,這項研究隻証明健康飲食習慣與認知能力之間的確存在某種聯系,並不代表健康飲食就一定可以保証中老年時期擁有更好的認識能力。影響健康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年輕時保持更健康的飲食習慣對年老后的各方面狀況大有裨益。【詳細】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