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春日新寵:百花熬作粥 喜提蔬菜界“愛馬仕”

2019年04月18日14:06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編者按: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飽”演變為“吃好”,面對琳琅滿目的食品,怎麼吃才能在滿足味蕾的情況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網為“吃貨們”量身定制了一檔《吃貨指南》欄目,讓您成為一位健康“吃貨”。

春採百花熬作粥

隨著季節和心情的變化煮不同的粥,雖然同樣是一鍋水半碗米,卻可以因為輔料的不同而呈現不同的面貌、不同的味道。煮百花粥,大多都是親手採集的新鮮花瓣,不過有些花不容易採,就隻能去超市買干花瓣。如果是新鮮的花瓣,就晚一點放入鍋裡,可以保持花瓣的鮮香。如果是干花,就早一點放進去,給它足夠的時間恢復嬌媚的原貌。

清水芙蓉粥

材料:荷花末(鮮荷花瓣陰干后研細成末)25克、新鮮粳米100克。

做法:將粳米淘洗干淨后加適量清水煮粥,粥熟后將荷花末加入,再煮2分鐘放溫后即可食用。

功效:清水芙蓉粥具有清暑熱、美容養顏的功效。常食能改善面部油脂分泌旺盛、減輕痤瘡,使面色紅潤、容光煥發。

天使愛茉莉

材料:干茉莉花3~5克、新鮮粳米100克。做法:清水煮粥至熟后放入干茉莉花,再煮10分鐘即成。

功效:茉莉花粥清香味甜、十分爽口,茉莉花的香氣可以上透頭頂、下去小腹,解除胸中陳腐之氣,不僅令人神清氣爽,還能調理干燥的皮膚,防老抗衰。

人面桃花相映紅

材料:鮮桃花瓣4克(干花2克)、新鮮粳米100克。

做法:粥煮好后放入桃花,再煮10分鐘即成。功效:看著美麗的花瓣在雪白的米粥中翻滾,真有一種花不醉人人自醉的感覺。經常喝此粥,可以幫助調理因肝氣不暢、血氣不順而導致的面色發暗、皮膚干燥。【詳細】

喜提蔬菜界“愛馬仕”?這種野菜成春日新寵

繼“小龍蝦自由”、“菜市場自由”、“車厘子自由”之后,這個春天,我們喜提“香椿自由”。不少人吹捧:菜場的小角落裡出現的一捆捆細嫩嫣紅的野菜,唯有家裡有礦的人才敢鼓足勇氣問上一句:這香椿頭咋賣呀?今天,小編就和大家一起來揭秘一下蔬菜界的新晉“奢侈品”——香椿。

營養均衡香椿芽

香椿被稱為“樹上蔬菜”,是香椿樹的嫩芽。椿樹通常清明前后開始萌芽,早春大量上市。香椿頭因其品質不同,可分為青芽和紅芽兩種。青芽青綠色,質好香味濃,是供食用的重要品種﹔紅芽紅褐色,質粗、香味差。

香椿發的嫩芽可做成各種菜肴,其營養之豐富遠高於其他蔬菜,且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民間有“門前一樹椿,春菜不擔心”的說法。吃過了香椿芽,香椿樹長出來的香椿葉老了之后,也還是有用的,可以把香椿葉捋下來晒干,用來泡茶喝,充分利用其保健功能。

可以看到,香椿各種營養素比較全面均衡,在蔬菜中名列前茅。除了以上營養元素外,有一些研究還發現,香椿對於預防慢性疾病有所幫助,含有抑制多種致病菌,幫助抗腫瘤、降血脂和降血糖,以及相當豐富的多酚類抗氧化成分。

1、開胃健脾

香椿是時令名品,含香椿素等揮發性芳香族有機物,可健脾開胃,增加食欲。

2、抗衰老

含有維生素E和性激素物質,有抗衰老和補陽滋陰的作用,故有“助孕素”的美稱。

3、清熱利濕

香椿具有清熱利濕、利尿解毒之功效,是輔助治療腸炎、痢疾、泌尿系統感染的良藥。故民間有“常食香椿芽不染病”的說法。

4、可治蛔虫病

香椿的揮發氣味能透過蛔虫的表皮,使蛔虫不能附著在腸壁上而被排出體外,可用治蛔虫病。

5、美容

香椿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卜素等,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並有潤滑肌膚的作用,是保健美容的良好食品。

一般人群都可以食用香椿,但中醫將香椿歸為發物,食用易誘使痼疾復發,故慢性病患者應少食或不食,比如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有眼疾的人、過敏體質和抵抗力差的人、膽結石患者和陰虛、燥熱的患者。

選香椿看五點

1、聞味道,選清香的,清香的比較新鮮。

2、看顏色,紅色多的比較嫩,香椿葉子變綠的比較老。

3、看長短,短的比長的更嫩,因為短的是新長出來的。

4、看粗細,剛長出來時杆粗,越長越細,細細的就老了。

5、還有要選葉子長的結實的,一碰就掉葉子的趕緊放棄!【詳細】

春食蠶蛹有講究

“春蠶到死絲方盡”。其實,蠶吐盡其綿綿細絲之后並沒有死去,而是在“作繭自縛”中蛻變成了蠶蛹。蠶蛹雖小,但卻是藥食俱佳之品。

蠶蛹的營養非常豐富,據分析測定,每100克中,蛋白質含量為60克,屬動物蛋白質,多為球蛋白和清蛋白,易於消化吸收,在人體利用率較高,含氨基酸達8種之多﹔脂肪含量為30%,脂肪中75%為不飽和脂肪酸,蠶蛹中微量元素也非常豐富,是高鈣高鎂的食物。含甘油、卵磷脂、甾醇類、酚類化合物以及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激素等,有益於嬰幼兒骨骼和大腦發育。蠶蛹含有豐富的甲殼素,其具有提高機體免疫力、強化肝臟等功能。蠶蛹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杆菌和綠膿杆菌有抑制作用,具有較好的消炎和抗感染作用。它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消減人體多余膽固醇的作用。蠶蛹對機體糖、脂肪代謝均有一定的調節作用。

中醫學認為,本品性味甘、溫、咸、辛,歸脾、胃、腎經。有溫陽補腎、祛風除濕、健脾消積之功,適用於腎陽虧虛、陽痿遺精、風濕痺痛、小兒疳積等。《本草綱目》言其“治小兒疳瘦,長肌,退熱,除蛔虫”。《醫林纂要》言其“和脾胃,祛風濕,長陽氣”。將蠶蛹50克,洗淨瀝干水分加佐料入鍋煸炒后,再加水和核桃仁100克,燉服,1天2次,常食治療老人夜間小便頻繁、腰膝酸軟等症。

蠶蛹適合水煮、油炸、干煸、爆炒等多種烹調方法,常見的菜肴有香酥蠶蛹、煮蠶蛹、清鹵蠶蛹以及孜然蠶蛹等。但無論何種做法,吃前必須充分加熱,煮沸后再進行其他烹調。建議食用前將蠶蛹一切兩半,取出黑心。這樣做不僅能充分入味,還能提升口感。【詳細】

春夏之交濕熱旺 雞骨草靚湯來幫忙

春夏之交,嶺南天氣濕熱,人們容易出現口黏口苦、兩脅不適、小便黃赤等濕熱症狀,這時可用雞骨草清熱祛濕。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藥學部華成坤主管藥師介紹,雞骨草是嶺南常用中草藥,有利濕退黃,清熱解毒,疏肝止痛的功效。常用於濕熱黃疸,脅肋不舒,胃脘脹痛,乳癰腫痛等。用量:15∼30克。雞骨草有較好的保肝護肝作用,臨床常用於治療急慢性肝炎,脂肪肝等。

需要注意的是雞骨草性涼,平素有畏寒喜暖、手腳冰冷、大便溏薄等的虛寒體質人群應慎用。

雞骨草煲豬橫脷湯(約3人份)

材料:雞骨草20克,豬橫脷1條,豬排骨300克,生姜3片。

做法:(1)雞骨草搶水洗(將雞骨草投入清水中,經快速淘洗,並及時取出)﹔豬橫脷去白脂﹔豬排骨斬件,汆水﹔生姜切片﹔(2)所有材料一同放入湯鍋中,加水2L﹔(3)大火煮開,再小火煮30分鐘,加鹽適量調味即可。

功效:湯中雞骨草清熱利濕﹔豬橫脷健脾胃,消積滯﹔生姜性溫,制約雞骨草的寒涼,還能祛腥﹔諸物相合,能疏肝清熱,祛濕消滯。【詳細】

春困不妨喝點紫蘇魚頭湯

春天人體容易出現肝氣升發不足或升發太過的現象。升發不足易出現情緒低落的“春困”現象,這類人群可多食能生發陽氣的食物,今天就給大家推薦一款食療:紫蘇薄荷魚頭湯。

准備大魚頭1個,鮮紫蘇葉30克,鮮薄荷葉10克,蔥段適量,生姜30~50克,胡椒粉、食鹽、花生油適量。先將大魚頭對半切開,煎至兩面金黃后,加入開水,煮至魚湯乳白色。加入鮮紫蘇葉、鮮薄荷葉、蔥段和胡椒粉,調味即可。

紫蘇有發表散寒、芳香化濕的功效,且能去魚腥味。薄荷能發散風熱、疏肝解郁。搭配魚頭和能溫中散寒的生姜、胡椒粉補中有散,涼辛並用,故可解春困。【詳細】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