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愛國情 奮斗者

原上海飛機設計研究所所長吳興世——見証民用飛機產業騰飛

記者  沈文敏

2019年04月17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中國商飛公司浦東總裝基地的草坪上,停放著一架“運十”原型機。掉漆的內飾、老舊的座椅,這架大型噴氣式客機,記錄著中國民機人航空報國的艱辛歷史。

“從‘運十’、ARJ21到C919,我見証了我國大型民用飛機產業的3次騰飛。”離“運十”不遠處豎立著一座銀色流線型雕塑,指著基座上“永不放棄”4個大字,原上海飛機設計研究所所長吳興世(見圖。資料照片)動情地說:“這是支撐幾代民機人的精神支柱。”

1972年,吳興世加入“運十”項目的研制隊伍。當時,大伙兒住的是停課學校,沒有桌椅隻有雙層床﹔工作場所是工廠食堂的長條餐台,最先進的設計工具是許多人合用的幾台手搖計算機。

“在飛機的舵面上有一塊調整片。”吳興世回憶,“這個東西它有一個毛病,就是飛機速度快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如果設計得不好,它會產生一種危險的振動——顫振。當時,我的任務就是要解決顫振。”

為了讓“運十”能跨洲遠航,吳興世他們參照先進的適航標准和規范,採用大量新標准、新材料、新工藝﹔大膽採用9塊調整片,氣動助力推動7塊舵面,實現110噸重的大飛機靠飛行員“四兩瞬時撥千斤”的人工飛行操縱……

1980年9月26日,“運十”首飛成功。研制“運十”實現了我國航空工業以公認的十大關鍵技術為代表的“零”的突破,為后續發展打下重要基礎。

2015年11月29日,ARJ21飛機106架機從上海大場機場騰空而起。回想起那一刻,吳興世難掩激動,“13年,5000個日日夜夜,它的立項、首飛、試飛、取証、交付,太多太多的時刻值得回憶。”

作為ARJ21飛機首任總設計師,吳興世和大家一起在高速風洞中徹夜試驗。他主持的技術攻關,用數值計算和風洞試驗相結合的手段,解決了可靠分析和排除T形尾翼跨聲速顫振的難題。

2017年5月5日,C919大型客機成功首飛。見証這一輝煌時刻,吳興世滿懷期許:“形成與國際先進實踐接軌又符合中國實際的大型民機產業,C919走出了重要一步。”

如今,74歲的吳興世依然忙碌在研發、制造的一線。讓他興奮的是,圍繞C919大型客機研發,已經構成了一個龐大而完整的產業創新集群。“讓世界愛上中國造,是我們研發大飛機的奮斗目標。”吳興世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7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愛國情 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