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今日談:傳承文脈 讓城市留下記憶

劉學

2019年04月15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老房子修舊如舊,傳統的生活方式被保留,家長裡短、柴米油鹽、煙火氣息依舊﹔設置主題活動,傳承延續數百年的傳統習俗﹔搭建文化空間,讓游客走在小巷就能邂逅古老旋律……如何在保護的同時,激發古城活力?怎樣在發展的過程中,實現文明傳承、文化延續?福建泉州“活態古城”的傳承做法,為各地提供了有益借鑒。

如果說,一座城市的風貌往往蘊藏在一棵古樹、一幢老宅之中,那生活方式、風土人情、文化習俗則是城市的神韻所在。相比於保護好歷史街巷、文物建筑,傳承好文化傳統、生活習俗同樣重要。事實上,也隻有既留形又留神韻,既見物又見生活,才能真正讓城市留下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

接續歷史、傳承文脈,並不意味著就是拒絕創新、一味復古。從泉州古城,到廈門鼓浪嶼,再到廣州永慶坊,一個個案例啟示我們,傳統與現代完全可以融合發展,創新與傳承完全能夠相得益彰。在延續文脈中創新發展,在創新發展中延續文脈,這樣的城市才能既富有歷史底蘊,又充滿勃勃生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5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