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努力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在雲南貢山縣獨龍族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

記者 張 帆 徐元鋒 楊文明

2019年04月13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獨龍族人民一定按照總書記的要求,把生態保護好、民族團結好、邊疆穩定好、經濟發展好、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好,努力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殷切期望,不辜負全國各族人民的幫助和支持!    

“鄉親們,總書記給我們回信啦!”4月11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的信函送達雲南省貢山縣獨龍江鄉,鄉黨委書記余金成激動地把信高高舉起,快步走到獨龍江鄉干部群眾中間,美若丹青的獨龍江峽谷沸騰了。

春光明媚,青山含笑,江水歡歌。“雲南貢山縣獨龍江鄉的鄉親們:你們好!你們鄉黨委來信說,去年獨龍族實現了整族脫貧,鄉親們日子越過越好。得知這個消息,我很高興,向你們表示衷心的祝賀!……”余金成和鄉長孔玉才分別用普通話和獨龍語向鄉親們宣讀總書記的回信。宣讀過程不時被群眾的歡呼聲、掌聲打斷。

“黨的關懷像太陽照進獨龍江,獨龍人永遠感恩共產黨……”身著節日盛裝的迪政當村村民李文仕聽到總書記的回信后熱淚盈眶,情不自禁唱起了自己創作的“感恩歌”。

“讓各族群眾都過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以來的心願,也是我們共同奮斗的目標。”習近平總書記真摯的為民情懷和強烈的使命擔當,讓約7000人的獨龍族群眾深切感受到黨和政府的親切關懷和祖國大家庭的無比溫暖。老縣長高德榮說,2014年獨龍江公路隧道即將貫通時,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批示,勉勵獨龍江鄉鄉親們“加快脫貧致富步伐,早日實現與全國其他兄弟民族一道過上小康生活的美好夢想”。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又親切會見怒江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干部群眾代表,囑咐大家,“全面實現小康,一個民族都不能少。”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對獨龍族整族幫扶力度不斷加大,獨龍江鄉全面實施了安居溫飽、基礎設施建設、社會事業發展、特色產業培育、素質提升以及生態環保等“六大工程”,共計投入資金13.15億元,一大批專業技術人員和能力出眾的干部也進入獨龍江。“這些真金實銀的投入和苦干實干的幫扶,讓獨龍族群眾的發展環境、發展條件、發展動力有了根本性改變,摘掉了千年的貧困帽子。”余金成說。

從原始社會末期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從刀耕火種的封閉貧困到率先在雲南鄉鎮普及4G網絡,實現整族脫貧,跨越千年的歷史巨變讓老鄉長肯德清感慨不已,“以前吃穿用的,都靠人背馬馱,去趟縣城要十多天,鄉親們還經常斷糧,挨餓。現在,汽車開到家門口,鄉裡的雜糧城裡人還搶著買。” 肯德清說:“這些變化,說明黨的民族政策的英明偉大,社會主義制度無比優越!”

獨龍江鄉黨委組織了四個宣講學習組到獨龍江6個村,巡回宣讀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在孔當村臘配村民小組肯玉珍家米黃色獨龍族風格的二層小樓前,街坊四鄰將宣讀人層層圍在中間,當鄉親們聽到“脫貧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后頭”時,熱烈的掌聲經久不息。

“總書記說出了我們共同的心聲!”龍元村的和曉永靠跑運輸、種草果、養獨龍牛發家致富,成為遠近有名的致富能手。和曉永感到,獨龍江鄉鞏固脫貧成果路還長,自己帶領群眾共同致富的責任還很重,“聽黨話、跟黨走,我會和鄉親們繼續奮斗,用勤勞的雙手讓大家一起過上更好的日子。”中國移動獨龍江鄉“互聯網+”項目辦公室主任馬春海表示,將積極參與中國移動5G在獨龍江的建設,用科技助力獨龍族群眾追求更美好的生活。

走出獨龍江的獨龍人同樣沉浸在巨大的喜悅之中,備受鼓舞的獨龍族第一位博士、雲南中醫藥大學民族醫藥學院副院長陳清華激動地表示,將在自己的崗位上為發展好、守護好祖國民族醫藥優秀文化,讓民族醫藥更好地造福人民貢獻自己的力量。

“建設好家鄉、守護好邊疆!”高德榮反復念叨著總書記這句囑托,“獨龍族人民一定按照總書記的要求,把生態保護好、民族團結好、邊疆穩定好、經濟發展好、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好,努力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殷切期望,不辜負全國各族人民的幫助和支持!”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3日 01 版)

(責編:扶婧穎、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