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雲南曲靖吸收群眾代表參與問題核實:陽光信訪 心裡豁亮

記者 楊文明

2019年04月12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村民老阮因烤煙合同分配不合理,告到了鎮紀委。按新的辦案方式,老阮參與了問題核查,原來至少十天半個月才能處理完的案子,三天時間摸得一清二楚。違紀人員受到處理,村民維護了自身權益,因了解而理解,獲得感更強。

“我就要看看到底告不告得了!”去年九月,村民老阮一行五人,氣勢洶洶沖進了盤江鎮紀委。

老阮名叫阮金龍,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盤江鎮芹菜溝村人,雖年過四十,卻還血氣方剛。

他沒想到,自己竟然成了“辦案的人”,跟著紀委把問題查清了。

■ 舉 報

“為何外村的卻能拿著我們村合同賣煙?”

去年9月,老阮前往煙站賣煙,不巧撞見有外村人拿著本村烤煙合同交售。正好烤煙科技員老楊也在場,他便質問老楊:“我們村的烤煙合同都不夠,為何外村的卻能拿著我們村合同賣煙?” 

誰知老楊非但不解釋,反而跟老阮頂起了牛。臨了,老楊說:“你愛上哪告就上哪告去!”

“我就要看看到底告不告得了!”老阮說,要不是當時被惹惱了,自己也不會跑到鎮上找紀委書記。見老阮起了頭,旁邊四位沒賣完煙的村民也跟著一起沖出煙站,直接沖進了盤江鎮紀委。

一路暢通無阻、房門大開,接待他們的是盤江鎮紀委書記薛海斌。

“我們村烤煙科技員違紀,你們紀委管不管?”剛吵完架的老阮心緒難平。

薛海斌不敢怠慢,卻沒著急問案情。他招呼老阮一行先入座,自己轉身去倒水。“喝口水,慢慢說。”

倒水間隙,薛海斌思考沒停:雖然時不時會有群眾來我辦公室上訪,但多數是“老面孔”。這次來的不僅是新面孔,還來了五位,事情估計挺嚴重。

老阮心情漸漸平復,薛海斌表態:“有舉報肯定查,一定給大伙一個滿意答復。咱們先找位代表,講講到底什麼事情?”

老阮往前探了探身,說:“我就說嘛,鎮紀委公平公正。”嘴上如此,可心裡卻盤算,“要是鎮裡不查,當天我就趕到區裡﹔區裡不管,我就一路找上去。”

“我們芹菜溝村的烤煙科技員,不按規定清塘點棵,村裡多出來好多烤煙空合同﹔有外村人拿著我們村的烤煙合同賣煙,我們村民自己的烤煙卻因為沒合同反倒沒地方賣。”老阮說。

一聽是烤煙空合同的事,薛海斌心裡就有了個大概。芹菜溝村幾十戶烤煙種植戶,主要收入就是烤煙﹔2018年烤煙豐產,產量普遍超過了烤煙合同量。由於煙草公司按照合同數進行收購,有合同,煙葉一公斤能賣到30塊錢,沒合同,煙葉頂多兩塊,還不夠功夫錢。

群眾利益受到了侵犯、涉及面又廣,薛海斌不敢怠慢。當著老阮的面,先抄起電話打給煙站了解情況。看薛海斌動了真格,老阮臉上終於不再那麼嚴肅,臨走掏出一份空合同名單,按在了茶幾上。

■ 調 查

“沒有老阮,別說五天,十五天都不一定能查得完!”

送走老阮,薛海斌第一時間就跟盤江鎮黨委書記匯報。兩人很快達成共識,老阮這事兒符合《曲靖市吸收群眾代表參與信訪舉報核查工作的規定》。該規定要求,吸收群眾代表參與調查的信訪舉報案件須同時具備三個條件:5人以上的集體上訪﹔涉及鄉科級以下黨組織、黨員和監察對象的經濟類、瀆職類、侵權類的熱點、難點問題﹔不涉及黨和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個人隱私。

“五人以上群眾舉報,知道的人不少、涉及的群眾更多,問題基本半公開,不涉及泄密的問題。”薛海斌解釋。

上午舉報,下午聯合調查組成立,老阮等三位群眾代表經過簡單培訓后,正式參與信訪舉報件的核查。老阮沒想到這麼快就啟動了調查,更沒想到會讓他們參與案件調查。

第二天,薛海斌開上了自己的私家車,載著幾名群眾代表一頭扎進了芹菜溝。

換作以往,要弄清誰家種誰沒種,既要入戶、還得下地,70多家栽煙戶,每戶核查,沒十天半個月可查不完。“11戶空合同名單,誰家住哪、地裡種的啥,我們早就有數。我們帶路,薛書記入戶,三天時間就摸得一清二楚。”老阮說。

薛海斌也因此輕鬆不少,“沒有老阮,別說五天,十五天都不一定能查得完!”

走完11家“空合同戶”,薛海斌心裡有了譜。找到相關人員談話時,格外順利。

不過,並非所有的調查環節群眾代表都能參與。外圍調查結束,薛海斌和盤江鎮紀委工作人員約談涉嫌違紀人員,老阮等群眾代表得回避。“每天晚上,薛書記都會給我們主動打電話‘匯報’進展呢!”說這話時,老阮笑出了聲。

“過去外圍調查、組織談話,沒個十天半個月出不來結果。有些上訪群眾因為擔心紀委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時這邊正在調查,那邊群眾就已經跑到上級信訪。收到上級轉辦件,還得跟上級說明解釋,白白耽擱調查進度。現在讓老阮跟著調查,進度他們一清二楚!”薛海斌說,在這次調查期間,沒有收到上級轉辦件。

“調查的過程實際上也是對信訪者解釋的過程,吸收群眾代表參與信訪案件辦理,能夠盡可能避免信訪群眾因為不了解辦案情況反復信訪。”曲靖市紀委監委信訪室主任耿利說。

■ 處 理

“多收入了1400元,你說滿意不滿意?”

很快,盤江鎮黨委下發處理文件,給予烤煙科技員老楊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芹菜溝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也因為利用職務之便,弄虛作假,簽訂烤煙空合同,謀取個人利益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看到處分結果,老阮覺得“心理平衡”。有群眾打聽辦案情況,老阮講得格外細致。

“這事兒是我們工作沒做到位,被處分不委屈。”芹菜溝村委會主任說,紀委找他談話,他沒隱瞞,一五一十談了來龍去脈,表示願意承擔責任。

最讓老阮欣慰的是當時尚未交售的烤煙“空合同”,在65戶實際栽煙戶中進行了重新分配。記者問老阮對這個結果是否滿意,老阮笑開了懷,“我家多賣了1400元的烤煙,你說滿意不滿意?”

反饋會上,和老阮一起作為群眾代表的呂正富,握著薛海斌的手不放。“了解以后才能理解,讓群眾代表參與信訪案件的辦理,他們的獲得感會更強。”沾益區紀委監委信訪室主任包廣毅說。

近三年來,曲靖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吸收群眾代表100名,參與核查信訪舉報33件,問責和處分相關干部40余人,挽回直接經濟損失103萬余元。

“越是關注度高的群眾集體信訪案件,越應該推進陽光辦案,吸收群眾代表參與辦理信訪老案、積案和熱點案件,不僅有助於推進辦案,更有助於第一時間了解群眾關注點,贏得群眾對辦案的支持和認可,真正實現案結事了。”曲靖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尹向陽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2日 11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